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

移英日記(68)AI是好是壞?

 由於我發現許多蘇格蘭的英語,U字往往用V來代替,於是向熟悉英語的某弟兄請教。

(單張的club,u寫成v,在蘇格蘭極普遍。)

某第兄二話不說叫我找AI,唔知係咪覺得問的問題太低能,還是覺得太麻煩。

問題是解決了。不過更大的問題卻出現,當我們上網找資料及答案,我們仍會思考判斷,不過倘若AI的運算能力越來越好,日後答案可比一級論文及頂級的專家,你仲需要思考?你仲需要老師?迷信的人仲需要占卜師?你仲需要經濟分析師嗎?甚至你仲需要神嗎?你只需要AI。

聖經啟示錄所記666,有人以為是條碼,後來又話QR code,有人以為是晶片,又或是甚麼甚麼,但其中一個算法計出computer。許多故事或電影都會描述AI控制人類,不過控制的方法並非如故事中的AI機械人控制人類,而是AI這種算法越成熟、晶片速度越快,任何事情、任何問題,都可求問AI,人慢慢就會放棄自由意志及決擇的權力,人的一生就全交在AI手中。

在我自己的人生,做過無數錯誤的決定,跟過不少詠春師傅,垃圾居多,有料的極少,如果有AI幫我做最好選擇,今日我已是數一數二的詠春大師。又或者在事業的發展,又怎會涯足半世人,卻一事無成!

不過問心,一切事情最順最好,就對我們最好嗎?若我不是經常受苦,在草根爭扎,怎會有憐憫心?怎會捐錢俾教會、乞丐?慕安德烈的「作完全人」,就是因著所受的苦難,學習了順從,最後得著完全的道理。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,也離不開受苦。史記太史公自序所述,詩三百作者那一個不經憂患。耶穌基督也是先接受苦難,然後才得榮耀,你是何人,難道比耶穌仲勁嗎?

說到這裡,答案已很清楚。有的人沒有AI都成了人生勝利組,連用「八達通」撘公共交通工具也未試過,唔識用,厠紙都唔知邊到買,這種「堅離地」又是好麼?怎會明白民間疾苦?

「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處,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造就人。無論何人,不要求自己的益處,乃要求別人的益處。」

(聖經哥林多前書10:23-24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詠春當作強身健體就好了,唔好以為真係打得

 以前神鵰俠侶,楊過獨臂都咁勁… 現實世界都有… 如果少了一隻手臂都咁好打,咁你學甚麼功夫有甚麼關係呢?只要該訓練跟搏擊有關係,實力便能反映。反之,倘若訓練跟現實差距太大,黐手日黐夜黐,即使講到天花龍鳳都冇用。 太極得唔得?我認知有限,唔敢講,跟國術差不多,不過如果我發咗達要請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