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

六萬中小學生流失,代表甚麼?

 跟同事傾談,他們的子女發現,早前小學一班三十幾四十人,現在只有廿幾人,有的校長、老師都走埋,十分可怕。

(我兒子所讀幼稚園尚算不錯,未見問題,但九月我的屋宛竟收到新墟劉X發幼稚園的傳單,按常理,九月開學,沒可能九月才招生,一定是開學才發現很多學生沒有出席,事態嚴重。)

如果只是個別現象,有學生轉校,有老師離職,尚可理解。但如果是整體性,因香港是規定強迫教育,不讓適齡學童入學是犯法,六萬中小學生流失,只有一個可能,就是隨家人移民,這是不爭的事實,任某些人掩耳盜鈴,說香港是自由進出,人口流動等,也不能否定事實。

醫生、護士、金融、各個專業人士的流失,資金的流失,企業的撤離⋯⋯對香港的損失難以估計,有人以為只要免試輸入專才,單程証補充人口,問題便可解決,事實是否這樣?

只要讀讀歷史,就明白一切,1949年前的上海,曾經是亞洲金融中心,國際金融中心,即使日本的東京也比不上,正正因為各國列強設立租界,令這地方有另一個生態環境,發達非常,紙醉金迷…香港人熟悉的銀行:滙豐銀行,全名是:香港上海滙豐銀行,按照當時慣例,以經營地命名,可見這地不簡單。上海解放,資金人才撤離,走到香港,才造就香港奇蹟。

「畫公仔唔洗畫出腸」,昨日上海,今日香港。

(舊上海風月人數及密度世界之冠,可見繁華程度就是用香港最繁華時期也是冇得比的。人太有錢,就會墮落,這是無法避免,因為人心中遠離了神的結果。所以夠使便算,知足常樂。)
(香港人熟悉的先施公司,1949年被某政權充公。)
(滙豐銀行大樓同樣被某政權強制充公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