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

蕭氏人生三大問的反思(一)

老蕭有一個短講:

老蕭提出人生三大問:

一、你是甚麼樣的人?

二、你一生究竟想得到甚麼?

三、你是否有花時間做你認為重要的事?

我反思我的一生,我曾經想過當個中學老師,教中國歷史,因為喜歡中國歷史,希望透過教書,跟人分享歷史的趣味。因為他們教得太悶,又不正確。劉備伐吳因為要替關羽報仇咁有情有義?莫被小說洗腦了。

但單單中國歷史成績好,並不足以升讀大學,一邊工作,一邊兼讀公開大學,精神唔夠,成績一般,沒有純中國歷史,只有中國人民學科,要讀文、史、哲,中國歷史、中國哲學都可以,但一到語文,真係太悶,死晒,正所謂:「讀書唔成,做鬼都唔靈」。

而我又對功夫有濃厚興趣,可惜國術充積垃圾師傅,浪費了不少黃金時間,有料的師傅,是透過實戰而得,香港的治安太好,學了也缺乏實踐機會,擂台又限制了年紀體能,故此學了多年,自知水平有限,以前空餘教過一些弱勢社群,或一些交流,未至厚顏無恥出書、開館授徒,又或許我未練到武術最高境界:「自欺欺人」,做不出這事。

人生過了大半,做老師又做不成,做師傅又未夠班,做傳道人又唔夠屬靈,為了生活,仍要勞碌奔波,只希望提早退休,做自己喜歡的事。自己經歷過做生意、投資,交了很多學費,由「一通」買港股,至「IB」環球投資,不望發達,只望被動收入夠cover日常開支,就可以退休。當時我留意到東南亞生活指數較低,較易做到,最後只有泰國清邁、馬來西亞檳城,都是理想地點,考慮了語言的障礙,大馬成為唯一選擇,可惜他們改變遊戲規則,提升要求,唯有放棄。政局變化極大,英國、台灣成為香港人出路,台灣要求轉嚴,要投資實體生意,又要請兩個人,人生路不熟,燒晒150萬換護照並不化算,加上子女教育,英國成為唯一選擇。

不住轉換目標,是不住浪費資源、時間,似乎不是好事,但會不會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」的操練?

(不問是非錯對,有些人目標是清晰,追求上流生活,也是成功的。)

(孔子希望禮樂復興,但未有成功,唯有開班授徒,希望下一代傳承。)

(岳飛希望北伐中原,收復河山,但未能成功,慘遭殺害。雖然歷史上許多人物都是事業的失敗者,卻受我們的尊重。)

2 則留言:

  1. Mind is the builder , What you think you become !
    一切事物從心想生,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。
    1970 年代 徐樂吾 著 「 名人命鑑錄 」分析呂洞賓八字:
    「 修道中煉仙只是在抵抗五行的銷鑠,卻未能跳出三界外,
    不在五行中。」眼見的範圍即是監獄,所以眼不超色,耳不超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眼為何不去看?身體的需要為何不去滿足?人生的成功為何不感自豪?只是你怎去運用卻是一生的功課,不同的思想、宗教有不同的指導。以前讀中國哲學,墨家兼愛非攻,何等偉大?但愛無等差,人真的做到嗎?電影墨攻,表達得很好,人是做不到的,因為人有限制,人亦無法控制自己。

      刪除

IB投資系列:冇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

 可能我是悲觀嘅投資者,但回望歷史,沒有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,諾基亞、柯達、Palm…所以豐田章男不肯全力發展電車時,我已預言佢會在神壇掉下來,當然我係估錯了,但我嘅悲觀唔係冇道理。 以前有一家時裝品牌:思捷Esprit,一時無倆,其股價最高達123.5元,巿值1715億元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