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

香港人要哭幾多次?

 我有意識知道全港的人一齊哭,是幾十年前一套日本兒童電視劇:17號大鐵人。

故事講述人類創造了一台能自我思考、守護地球的超級電腦,電腦判斷出人類是地球的最大威脅,因此製造出機械人毁滅人類,唯有17號持有相反的看法,認為只有人類可以守護地球,因此17號成為人類救星。最後結局,17號大鐵人與超級電腦大對決,17號大鐵人使出絕招原子能死光,竟然毫無作用,為守護人類,最後唯有同歸於盡。當日全港小孩都痛哭,因為以後再也見不到17號大鐵人了。

17號代表了犧牲Sacrifice,不因17號只不過機械人,沒有感情,犧牲也沒有所謂。反而,變型金剛中,柯柏文犧牲,卻沒有太大感覺,一則年幾大了,二則我知道柯柏文、麥加登永遠都唔會死,否則冇戲做了。


人對犧牲是有感覺的,孩童時期,17號的犧牲,就永遠消失,人類的好朋友永遠消失,豈能不落淚?

當日為17號哭泣的小朋友,今日已是中年人,再也不會為虛擬的角色而哭泣,但眼見今日的境況,都不禁搖頭嘆息!

(不過十分諷刺,我卻很少為耶穌在十字架犧牲而流淚,可能自少接受聖經教導,知道神是全能、全知,既是無所不能,無所不知,死絕對不會成困局,不會像17號大鐵人永遠消失,以後再冇得睇,細路仔當然哭聲不斷。)

2 則留言:

  1. 60年代開始流行日本鹹蛋超人,我卻喜歡鐵甲人,頭部像埃及的獅身人面像
    https://www.e2046.com/p/34948/&title=miscellaneous-giant-robo-pvc&lang=tc

    到七十年代流行幪面超人,鐡甲萬能俠,到八十年代流行三一萬能俠, 17 等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話我們受日本文化影響幾大。仲有v型電磁俠、巴拉達等,到大過一點,有高廸安、宇宙大帝、黃金戰士、六神合體等,果然是正宗香港人。

      刪除

移英日記(142)公義不一定今生可以看到

 最近我重看「包青天」一回,雖然知道這劇集不過是小說「七俠五義」改編,並非歷史事實,但仍然大快人心,吐一口烏氣。(如果今日法官係咁就好了) (某移英弟兄說希望死前能見到公義,我坦白說當日猶太人都等唔到復國,也等唔到耶穌再番黎。) 原來人人心裡都想公義昭彰,所以某地的人去包公廟哭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