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

移英日記(83)做能力所做的事,不必替天行道

 今日主日崇拜,「老田」以約瑟的經歷分享,被兄弟出賣黎到埃及,比喻漁村人被某「正拳」壓迫,黎到大不列顛。令我提醒的,約瑟表明不能代替神,從前是兄弟害他,但神的心意卻是透過約瑟挽救許多人的性命,那麼我們出走的意思,表面係走難,實際神的意思又是甚麼呢?很值得我們深思。

「替天行道」表面很正義,但即使位居埃及相位的約瑟,本來可向出賣佢的兄弟報復,但他清楚知道自己不能代替神,神容許這些事也有其意思,只是人活在有限時空,永遠看不到。就好像當年走難黎到漁村的人,站穩陣腳、生活穩定後,反倒可以接濟mainland同胞,那時返mainland的人,帶幾多二手衫、物資、電器…只是今日mainland人忘記了。

咁我地黎到大不列顛,表面係走難,實際意思又是甚麼呢?如果以我們上一代案例看,由mainland走難的人,最終接濟mainland人,咁由漁村走難的人,會否也是接濟漁村的人呢?唔好講到咁誇張,好像印度人「薯叻」做到首相,在國際影響力下幫番漁村人。但至少我們這代人落地生根,最基本有前人經驗,租屋、找工作,也俾到一點點資訊及意見,及至我們下一代,在這裡讀書、工作,做到管理層,也可請番有能力的漁村人幫手。

另外,大不列顛衰落,跟道德敗壞也不無關係,表面好似很多人信耶穌,但鬼佬牧師「燈勤」帶的主日崇拜,人數只不過淪為小組,返教會的大不列顛人不多,如此你就明白點解有些學校要建立無性別厠所,真係要大愛包容嗎?而是讓兒童自少將性別含糊化,如果這一刻所有人類都只喜歡同性,有生之年人類必定滅絕,越發達地區的人就越不生仔,咁都未夠,最多是人口老化,魔鬼撒旦要人類滅絕,「大愛包容」不過糖衣毒藥。有些事,我們未必有能力阻止,好像俄烏戰爭,但學校有不合理政策,作為家長,我們可以反對。5+1的人都有投票權,仍有機會左右政局,越來越多漁村人,政客也要討好我地,在政策上乎合我地價值觀等等。

(世界未必有真理,許多資訊也是虛假,但仍有人肯走來講真說話,醫生走出來叫我們唔好食麥皮。我知道某政治漫畫家都冇得畫,某些地方已不容許有其他聲音,漁村人自己「執生」,盡早部署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花無百日紅,要識割禾青

 許多人都知「花無百日紅」,但唔係個個都割禾青(見好就收)。 許多明星,我敢說只要紅過,已經夠收山,可以財務自由,點解仲要磨爛蓆呢? (雷曼投資失利,要做到死。) (某些紅星,在天朝往往要與投資者對賭,才可接拍,倘若部戲唔得,要嘔凸,又係要做到死。) (師叔又係對賭,損失慘重。)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