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

IB也要投資可靠貨幣及巿場

 IB孖展戶口可因應資產價值,批出數倍借貸額度,只要戶口沒有該國貨幣,你照常可買入該國資產,結餘會自動變成該國貨幣負數,意思是借了該國貨幣,十分方便,如果該國貨幣利率較高,可在功能列中選交易、平倉貨幣,償還之。

然而,孖展利率高低,反映了貨幣的可靠性、流通性,利率越高,可靠度越低,風險越高。美元、日元、歐元、英磅等貨幣,普遍在兩厘以下,一厘半左右就借到,但有些貨幣借貸利率極高,投資就要小心。

(六厘幾,無利可途,加上貨幣及資產價格未必反映實質價值,經濟有硬著陸風險。)

(港幣本來是可靠貨幣,但香港風光不再了。)

(印度是人口大國,許多資訊科技人才均來自印度,然而社會階級及族姓制度,令國家不能富強起來。)

(俄羅斯極依賴石油、天然氣出口,石油價格低企,經濟困難。)

(土耳其雖是穆斯林國家,但政教分離令其廣為西方世界所接受,然而區域政局不穩,經濟難以起飛。)

投資應以歐洲、美國、英國、日本等先進民主國家為主,一則利率不超過兩厘,有足夠息差獲利,二則法制較健全,對資產保障較大。我曾投資某些國家的股票,公司老闆一夜消失,股票在交易所停牌,無法追究。

至於港股,如果該上巿公司的資產大部分在海外,或本土民生必須要的,仍然可以持有,其餘一概減持。另外,避免槓桿港股,因為孖展利率2.625%較歐美為高,風險較大。


 (香港恆生指數突破三萬點,走得快好世界。)
(香港已風光不再,不要心存幻想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冇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

 可能我是悲觀嘅投資者,但回望歷史,沒有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,諾基亞、柯達、Palm…所以豐田章男不肯全力發展電車時,我已預言佢會在神壇掉下來,當然我係估錯了,但我嘅悲觀唔係冇道理。 以前有一家時裝品牌:思捷Esprit,一時無倆,其股價最高達123.5元,巿值1715億元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