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

世上三類人:傻仔、騙子、聰明人

有一個故事:

假設世上有三類人:「傻仔」、「騙子」、「聰明人」,傻仔會捨己為人,騙子會損人利己,聰明人會被騙子欺騙一次,就不會有下次,有時會像傻仔去幫人,有時也會像騙子攞下著數,做下菠蘿雞。

騙子專攞傻仔著數,一次騙完又一次,當騙子在族群人數越來越多,騙子的利益便越來越少,傻仔也生存不了。傻仔死,騙子也生存不了,最後只有聰明人生存。

聰明人願意幫助人,更不會忘記報答,但一旦被騙,就永遠記著,不會再上當。

聰明人的原則是互惠,他提供的「無償」機會只有一次,所以騙子可騙一次聰明人,但不會有下次,這迫使其他人也不得不採取同樣的規則,否則交易就會中斷,於是社會就會走向公正、公義的轉機。

(「騙子」可以生存,是因為「傻仔」的捨己,如果世上沒有傻仔,騙子也不可能生存。)
(如果這個世界沒有傻仔,沒有人「我為人人,人人為我」,這世界同理心就消失麼?不會,聰明人一樣有同理心,只不過他不感情用事吧!)
(三心:慈悲心、同理心、平等心。但人是有憐憫,雖然大家都是人類,應不分高低,好壞,但人始終是活在有限時空,人始終有限制,包括我們的思想、意志、情感⋯耶穌道成肉身,也活在人的限制,見到人的需要,尚且動了憐憫,並化作行動去愛,何必都看為「幻相」?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