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

移英日記(112)皇上有話兒

 我地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最高領袖,國王查理斯三世,首次以君主身分向國民宣讀施政綱領。


當中有21條,聽到都驚一驚,熟讀歷史都知21條是當年日本向華要求的不平等條約,後來引發五四運動…當然這個21條是21件推動法案。


英國是實行君主立憲,皇帝並不會直接管理國家,而是由民選的執政黨去管理,執政黨的黨魁就是首相,所以君主只不過將首相呈上的法案讀出,當然君主有委任首相的權力,一切法案亦必先經君主過目,但我未曾見過一位不被委任的首相,也未曾見過不被君主通過的法案,故一切都會事先協商,傾掂數才呈上,所以你話君主專制就一定不會,但只是扯線公仔,法案寫甚麼就照讀出來,我亦不認同,君主對政府仍有意見可以左右,但不能跟主流民意衝突。

(當年首相卓慧思也是由女皇委任,才能執行職務。)

人一旦得到權力,心理狀態就會變質,就好像中了頭獎的人,也會變得不可一世,叫風得風,叫雨得雨,直至他們千金散盡,打回原型。故此許多國家憲法都規定任期,就是避免極權出現,希特拉點解低能到要展開兩邊戰線?不是因為他弱智,只是極權下,永遠聽不到反對聲音,久而久之,以為自己所做也正確。有軍事學者指出2027年某國才有戰力攻打寶島,咁點解股神持有台積電只有一季就沽出?仲有大把時間!因為2027只係指理性判斷的人,有充足戰力才去打仗,對獨裁者而言,因身邊都是奉承的人,往往會作出不理性決定。台積電值110美元,現在92美元,平到爛,當然有伏位,一有飛彈穿越台海,80元都唔值,股神精過鬼,急住沽才安心食麥當勞、飲可樂。

(希特拉無辦法聽到反對聲音,將帥不和,也令戰事困難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物業投資要小心

 我都有留意漁村嘅銀主盤… 以現時的巿況,實用呎價都要過萬,仲有好大跌幅,現時只值幾千蚊,「忠圓」屍生話有外國勢力唱衰鄉講,我身處海外,唔知算唔算?不過作為投資者,我只會考慮值唔值得投資,正所謂:「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,竹可焚而不可毁其節」,唱兩唱就會冧檔,個巿場咁脆弱,真係要小心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