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

駕駛起亞Morning的感受

起亞Morning,1248cc,四前速自動波箱,起初都不抱太大期望,只當是大發仔一樣,但事實卻令我有驚喜。

由於車重只有959kg,用馬力84匹去推動小於1000kg,是相當輕鬆的,我跟老婆及BB,兩大一細,完全不覺有很大負擔,(當然五個大男人就不敢說),在巿區道路,甚至很容易超過50公里的限速,而在高速公路,甚至覺得有點飄的感覺,即使車架硬度是OK,但始終受制於車重,讓人有不夠穩重的感覺。

而揸開日系車轉揸韓、歐車,一定會出問題,就是想開左右指示燈時,總會開了水潑,而且不止一次,而是幾次,因為指示燈、水潑與日系車是相反的。

另外,煞制設在較左位置,油門設在偏中位置是十分敗北,他們的左軚版也是煞制油門偏近中央控制台,左軚車冇問題,右軚車卻大有問題。

(軚盤正中位置,是油門,偏左才是煞制。)

駕自動波車,都是右腳控制,我駕公司部Hiace,煞制及油門都是在軚盤正中偏右位置,合情合理,但起亞這設計,完全唔make sense,容易按錯油門當煞制,引起意外,除非左腳控煞制,右腳控油門。

(煞制及油門的位置是最大敗北。)

Morning最大的突破是外型,由於設計由德國Kia去做,外表有極大突破,不再像扒地熊,而是像小型跑車Hot Hatch,正如有些人去玩健身,唔打得都睇得,依然十分吸引人。

當然受制於4AT,加速較慢,0-100公里要13.2秒,高速公路巡航也要保持俾油維持轉數,意味會較食油。

作為入門車,價錢是親民,然而韓國製車技術及經驗,始終比不上日本,日後維修保養的成本一定會較高,以往我建議香港買車,買舊不買新,因香港汽車折舊快,二手車較便宜,合乎經濟效益。但對於韓國車,卻買新不買舊,貪新車有保養,買得韓國車,預咗「平買貴用」,過了保養期就不值得再持有。


(起亞Morning的外型十分討好,要買當然是Sport GT版本。)



2 則留言:

  1. Hi, Kia Morning Sport GT版本宜家幾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之前賣129800元,現在可能貴了,要問問代理才知道。

      刪除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