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

學武的人只是為錢,沒有社會責任、良心、願意盡自己所能付出,甚至犧牲,還值得我尊重麼?

某知名詠春師傅在某節目中曾說:「我年輕的時候沒有興趣,我到現在也沒有興趣,因為看到很多師兄弟教詠春拳很賺錢,我學這個純粹是為了錢。」




以前中國武術不是說:「習武先習德,學藝先學禮」,為何今日會變成這樣?將道德納入武術之中,是否已經過時?

古人為何將道德納入武術之中,因為武術不單是自衛,古代更是一種殺人技術,如果將這種技術授予奸邪之徒,後果將會十分嚴重,故此,以前授武,首重拜師者的道德,其次才是身體質素。

以前黃公也有三不教:
一、長髮不教。(在那個年代,長髮的人,好人有限)
二、強身健體不教。(目標錯誤,強身健體應去健身房)
三、樣衰不教。(樣貌是天生,這裡是指態度不好)

(愛國武術家關德興師傅在抗戰期間,義演籌款,為國為民。圖中的拉弓,不是普通的弓,是古弓,要用三百斤力才可拉開。)
(大俠霍元甲武功非凡,成立精武體育會,主張「以武保國,護強種子」,得後世人敬重。)
(清末武術家杜心五,曾保護孫中山先生,免受清延的刺殺。)

(電影「十月圍城」,就是講述清延派人刺殺孫中山先生,一班武術家為保護孫中山而犧牲的故事。)
(他們熱血犧牲只為一個陌生人?清延派出的,都是大內高手,武功高強,若非有一死的決心,如何保護孫中山?如何成就大事?)

2 則留言:

  1. 現今社會為錢教學唔係咩大問題,但最起碼都要教真嘢講真話囉,唔好下下都吹牛吹到天下無敵咁,一世唔打緊係唔會輸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幾時再見到武俠風骨呢?國難當前,疫症危機,也見不到。十幾年前沙士,更有人提出打詠春抗沙士,吓!詠春可以抗沙士,有沒有科學常識,還是只懂發國難財。

      刪除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