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

最重要是知道自己是甚麼,才能活出真我

人生在世,始終會受世界價值觀影響,人人都嚮往同一樣的美、同一樣的成就、同一樣的價值觀⋯

男的,人人都要做個有錢人,女的,人人都要嫁個有錢人⋯

年輕時,我也曾經想過娶一個韓國女子為妻,但今日的韓國女子,想起也怕怕,大部分都有整容,個個都幻想成為宋慧喬的樣子,有甚麼意思呢?


拜讀股神巴菲特兒子彼得巴菲特「做你自己」一書,清楚明白一個道理:


「人一生最大的財富,就是能做自己。」

正所謂:「各有前因莫羨人」,人家怎樣怎樣,永遠都是人家的事,能夠不受環境、時代的影響,選擇成為一個怎樣的人,聽取自己內心的呼號,在人生無數抉擇中,堅決拒絕阻力最少的路,卻是選擇難行但最大滿足的路,並不容易。

但怎樣可以真真正正做自己?拜讀岸見一郎「被討厭的勇氣」,明白我們並不是為了滿足他人期望而活,敢於被別人討厭,就是活得自由的證據,真正活出自己。



聖經 加拉太書1:10
「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,還是要得神的心呢?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?若仍舊討人的喜歡,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。」

人生已過了超過一半,明白得太遲。


如果我早知⋯

詠春功夫最重要是「下盤功夫」、「髖馬發力」,早知就不應該學了。

葉問宗師是從來沒有傳授,只因他的徒弟大都是「帶技投師」,在傳統功夫上已有良好基礎,故此並未出現問題,而且在香港打出名堂,但往後的,就不必說了。

我曾有筋膜炎,起床後,腳㬹連支橕自己體重的能力也沒有,要一段時間才可。腳膝也曾傷過,上巴士、上樓梯也會痛,最痛是落巴士⋯。我的詠春功夫只是三流,尚且這樣,那些真正打得的詠春師傅,我敢寫包單,人前怎樣威武,背後的痛苦一定無人知,夜半睡覺也會痛醒。

(側田的歌,道出了男人的心聲,也是武術家的心聲,受了傷最怕別人知,怕其他派別的人挑戰,或比武時被對手專攻受傷要害。)


或者是否做到護士、傳道人、釘板師傅、詠春師傅...,只不過是一個過程,就好像生、老、病、死的階段,人要向前望。


桑達斯上校做過無數職業,也曾靠救濟金生活,涯過一切的苦,磨煉出不屈的鬥志,65歲那年,他向神祈禱,推銷他獨門的家鄉雞,也超過一千次拒絕,才能成功。上校的軍階,也不是他做過軍人,只過肯德基州長頒予,1980年主懷安息。

聖經 路加福音9:62
耶穌說:「手扶著犁向後看的,不配進神的國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移英日記(153)與講人食早餐

 由於架豐田Yaris有Apple Carplay,一插入電話,就可用車嘅喇叭及咪,用聲音傳whatsapp信息之類,個仔放學點都要玩,成日講「屎屎尿尿」,部機就會重複咁講,覺得很過癮,點知誤傳俾人,攪到我要致歉,但因為這致歉,打開了話題,原來是移英講人留了電話,但一直無聯絡,於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