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

IB投資系列:投資ETF好過MPF

 移民在即,準備關閉小用的銀行戶口、信用咭,並將所有MPF強積金集合在一個戶口,方便處理。

由於任職的公司是用香港最大嗰間銀行出糧及供強積金,因利成便將所有其他公司的強積金轉到這裡,反正都攞唔到,要等六年後拿著大不列顛的身分才攞。

由於印象中此銀行強積金的表現比起我之前那間好,反正也帶不走,當然放在投資表現較好的一間,處理期間跟其職員傾談,才知道原來我任職的公司夠大,佢概基金管理手續費會較平,即使投資最賺錢的美股,都係0.8幾,遠平過一般人的一點幾低,終於明晒,表現較好是因爲基金管理費較少。不過職員也提醒我,一旦離職,保留帳戶就打回原型,收番正價。

當然識投資,是絕對不會額外供款投資強積金,因為我投資某標普500的ETF都只不過0.03%管理費,0.8幾真係太貴,陰公!試問強積金怎會幫你賺到錢?退休怎可能靠強積金安享晚年呢?

對於投資半導體,我是文科出身,怎會認識,只知年輕時買電腦,我這些cheap精,當然買AMD,那時IBM個人電腦未賣俾聯想,質素不差,那時就是用那部電腦插電話線上網玩ICQ(那個年代的通訊軟件),認識「歪芺」(wife),是真實版的第一代網絡情緣,以前的人較單純,現代的人極其邪惡,千萬不要觸碰。CPU中,歪芺喜歡Intel,因為那時AMD最頂級CPU也比不上Intel入門級。

講完故仔,講番投資半導體,要一間一間公司去研究,也不是容易,間間也是巨頭,巿值過億,又要分散又要間間買,有設計、生產、封裝,技術層面、盈利各有不同,要花極多時間研究這個行業。不過如果投資半導體ETF,就減省了不少功夫,只需留意價錢,怕買貴就分注入,或定期定額入,以期用平均價錢買入。

投資這類ETF,管理費大約是0.37%左右,所以無論怎樣計也好,ETF永遠贏MPF,只不過MPF是強制供款,無辦法,只能找管理費較平、表現較好。至於額外供款,即使政府說有免稅額等誘因,我也絕不會將投資放在這區域。

(投資ETF,當然要知其持倉,ASML是光刻機巨頭,TSM台積電是代工巨頭,除三星外,唯一做到三納米晶片,還有英偉達、英特爾、高通、博通…等。)

(ETF中,美國佔比最重,不感意外。荷蘭是光刻機技術,也可理解,但台灣佔比也不簡單,一間台積電已拉高台灣人均GDP迫住南韓,但台灣人工資極低。怪不得列國要保台灣了。)

(文章只屬個人分享,沒有任何投資建議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詠春當作強身健體就好了,唔好以為真係打得

 以前神鵰俠侶,楊過獨臂都咁勁… 現實世界都有… 如果少了一隻手臂都咁好打,咁你學甚麼功夫有甚麼關係呢?只要該訓練跟搏擊有關係,實力便能反映。反之,倘若訓練跟現實差距太大,黐手日黐夜黐,即使講到天花龍鳳都冇用。 太極得唔得?我認知有限,唔敢講,跟國術差不多,不過如果我發咗達要請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