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

IB投資系列:要分散就不能賺大錢

  我們不知未來會發生甚麼事,可能金融重置,持有甚麼股票、債券都變成廢紙。又或者甚麼數字貨幣,取代現有的。香港也曾經被日本侵佔,經歷三年零八個月,那段時期使用的軍票,今日已成廢紙。

我們做人做事,只能憑那一刻的事情去作判斷,好像當年香港淪陷,日軍強迫港人兌換軍票,一經發現私藏港幣會處死,你可以怎樣做呢?

金融大鱷索羅斯、巴斯並不是普通人物,當年索羅斯狙擊英鎊,一戰成名,佢哋一定發現港元的致命漏洞、人心不穩,才決定狙擊港元,若非當年曾蔭權、任志剛、許仕仁齊心,又有動用外匯儲備的無限權柄,國家口頭的支持,加上索羅斯在俄羅斯債務危機中投資國債損手,無力再戰,才勉強險勝。搏擊叫TKO,技術性擊倒,贏點數,唔係坐定粒六,穩操勝券。

要賺大錢,就要孤注一擲,集中火力在一個巿場,甚至一個行業,甚至一間公司,當年投資甚麼電車、甚麼虛擬貨幣,發了達,就是這些人。但別忘記跳樓、破產也是這些人。

要安全,就要分散,就不會賺大錢。好像投資英國,甚麼「褲寔壹伯止素ETF」、「山埃」集團、「鬚革難及楠步褦緣」等,數字上好像賺了錢,但扣除每年平均通賬,再加上英鎊下跌,由1英鎊兌11港元,跌至10.3、10.4,滙率都虧損了不少,唔覺得賺到錢。

美國又印銀紙,英國又印,為何英國貶值更多?因為美國印銀紙由全球承擔通賬,英國只由本國承擔。故此,美國只要繼續強大,其他巿場即使投資賺錢,也被貶值抵消或減少。某英國樓專家說槓桿買英國樓收租有九厘回報,但是扣除滙價貶值,咪得三厘,倘若未來加息,還息更多,利潤更少,這是令我除了美國,也不能放棄「鄉講」巿場。


(「申紅磯」、「祥和」有五厘息,「鄉講殿遜」有六厘幾,一跌便爭持,「嶺翦」四厘七,「講登」四厘,今年加電費7%,肯定派息不會減少。「講股」平均有五厘,這類穩健股票,IB孖展初始要25%,維持要20%,換言之可槓桿四倍,500萬本金,槓桿三倍,借1000萬,借美元,孖展利息0.75厘,買美股,何愁賺唔到錢?除非美國出現問題,不再強大。)



(文章只屬個人分享,沒有任何投資建議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