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

IB投資系列:除了賭股、毒股,甚麼也投資

 IB投資的玩法,就是不住投資,資產本身可以抵押,作為保證金,可孖展槓桿再投資,隨著資產價值上升,可槓桿的部分再提升,於是再槓桿再投資,不住重復操作,達至財富增值。

但投資之路,並不會一帆風順,日本泡沫經濟,滙豐危機、中概股急跌,剛剛以為收復失地,美股又插水,港股賺幾皮都頂唔到美股的損失,股票就好像人生過山車,高低起跌。

不過無論怎樣,只要甚麼股票都買,不同板塊、行業,夠分散,即使面對危機,也不必過份恐懼,因為這邊跌,那邊卻升,雖然並不會完全平衡,但也不至於有極大虧損,以致影響自己情緒及睡眠。

我買了某電腦及printer也同時持有該公司股票,我買了某手機也同時持有該公司股票。做人做事,應該一致,你認同及欣賞購買該產品,也會同時投資,就好像股神巴菲喜歡飲某汽水,也會投資某汽水一樣。


除了賭股、毒股,只要基本面好,價錢合理,也會投資。賭股拒絕投資並不是因為澳門賭業跌到七彩,而是賭博令多少人家破人亡,你怎能蒙著眼睛去投資,「我不殺伯仁,伯仁卻因我而死」。同樣道理,毒股也是一樣,除了大藥廠可以有效將大麻分離出有效成效大麻二酚,但所有娛樂用途的產品也含有四氫大麻酚,而且藥物只有由藥廠控制品質,再由醫生處方,控制藥量,方為正確及安全使用方式。

我不敢說「不義而富且貴,於我如浮雲」,因為盡其量可以避開直接投資,卻不能避開間接投資。例如多年前,中信泰富投資了Accumulator,導致嚴重虧損,又例如今天特斯拉投資了虛擬貨幣一樣。

(某投資指數ETF,原來也有煙毒股,比例只有3.1%,但心理上也不太好。)

(文章只屬個人分享,沒有任何投資建議。)

「不從惡人的計謀,不站罪人的道路,不坐褻慢人的座位,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。」(聖經 詩篇1:1-2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詠春當作強身健體就好了,唔好以為真係打得

 以前神鵰俠侶,楊過獨臂都咁勁… 現實世界都有… 如果少了一隻手臂都咁好打,咁你學甚麼功夫有甚麼關係呢?只要該訓練跟搏擊有關係,實力便能反映。反之,倘若訓練跟現實差距太大,黐手日黐夜黐,即使講到天花龍鳳都冇用。 太極得唔得?我認知有限,唔敢講,跟國術差不多,不過如果我發咗達要請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