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

教養孩童,何必比較?

 最近小兒幼稚園的報告出了:


可能知道有些其他小朋友取得許多優異,歪芙(wife)有些不開心,我說何必比較,人人都不同,而且評分也代表不了甚麼。

好像「能唱數1-5」,評分只有「中」(表現滿意),講真,他可以1-10用英文唱數出來也可以,(但不知為何在老師面前沒有表現)。尤其車,他可以說出各種車的英文,只不過沒有一個項目「讀出車的英文名稱」吧!垃圾車英文叫甚麼?農夫車叫甚麼?吊雞車叫甚麼?成間幼稚園都沒有小孩子識吧?

神造人每一個人都獨特,何必比較,兒子想做「整車佬」,這個名當然是香港通俗地道的稱呼,兒子叫Mechanic,中文叫機械師,專業得多。我亦不會阻止,或像一些家長迫孩子要做醫生、律師,做Mechanic很失禮嗎?如果真係失禮,你壞車何必找這些咁失禮的人,有失身分。

閱讀股神巴菲特兒子彼得巴菲特所寫的「做你自己」,即使是股神,也無子女繼承投資王國,又何妨?最重要是做你自己,這是冇人可以取代的。我走得這一步,我預咗兒子唔會跟我學詠春,但這又何妨呢?能夠做自己,才最美,最精彩,人生不就是這樣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詠春點解唔得?唔得點解仲要送死?

 我對詠春,可以說愛之深、責之切,點解一門咁好嘅功夫,會攪到流成咁? 一、對抗性不足 最近天朝跟南方島國有衝突,雙方派出海巡船對陣,由於天朝海巡船噸位是島國海巡船兩倍以上,這次更有兩艘,左右夾擊,全無招架之力。 搏擊也是一樣,唔理你甚麼門派,雙方「噸位」不能相差太遠,肌力、體能也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