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

魔鬼撒旦不是天使長路西弗

 我自幼就接受基督教教育,小學、中學也在基督教學校讀書,人生也有十年在教會服待,雖然未有建樹,做的都不過低下事情,也不過三流信徒,然而對真理的是非曲直,是不能妥協的。

過往我聽到的「故仔」,十分精彩,又說撒旦的真身是天使長路西弗,掌管音樂及三分之一天使,是最接近神的受造物,能力強大…繪形繪聲,十分精彩。

不過,我閱讀了整本聖經,很失望,竟然看不到這些精彩的故仔。

如果信耶穌的人仍堅持由馬丁路德所說的三個唯獨,唯獨恩典、唯獨信心、唯獨聖經,那麼一切問題只有回到聖經去。

聖經唯一一處講到所謂「路西弗」,是以塞亞書14章12至15節。

「明亮之星,早晨之子啊,你何竟從天墜落?你這攻敗列國的,何竟被砍倒在地上?你心裡曾說:「我要升到天上,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,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,在北方的極處,我要升到高雲之上,我要與至上者同等。」然而你必墜落陰間,到坑中極深之處。」

讀聖經不能斷章取義,究竟上文講甚麼?下文講甚麼?是講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,盡其量只能說巴比倫王是撒旦的差役,巴比倫的隕落,也一定程度反映撒旦。

明亮之星是指晨星,即是八大行星中的金星,金星是由於接近地球,所以早上也可見到,極其光亮,但太陽光芒一到,天一亮,便看不到。即使能力再強,光芒再大,在神手中,並不算甚麼。這裡好像暗指撒旦,實際是指尼布甲尼撒。只有英皇欽定本翻譯為Lucifer,其他譯本均是Morning Star。

路加福音10:18

「耶穌對他們說:「我看見撒旦像閃電一樣從天上墜落。」

啟示錄12:7-9

「在天上就有了爭戰,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。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,並沒有得勝,天上再沒有牠們的地方。大龍就是那古蛇,名叫魔鬼,又叫撒旦,是迷惑普天下的。牠被摔在地上,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。」

這兩段經文,所指是同一件事,天上的爭戰,天使長米迦勒及他的使者大戰龍及牠的使者,大龍=古蛇=魔鬼=撒旦,但撒旦在天上的身份是甚麼?職位是甚麼?名字是甚麼?聖經一概沒有論述。

我們不能說某些教父或神學家曾說過,某些作品「失樂園」曾說過,某些偽經「以偌書」曾說過,天主教也是這樣說,因此就認定某些事,一切真理都要回到聖經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AI可否投資?

 以前真係有風雲人物… 看看2007年喬布斯點sell iPhone,佢認為手機嘅鍵盤是多餘,推出沒有鍵盤嘅手機。科技界就係需要這些人物。 蘋果股票(AAPL),我賺少少茶錢就算,不會長揸。我部iPhone仲係11,庫克!請俾我一個理由換新機?有冇AI幫人解決問題?標基、馬斯克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