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

兒女是神所賜的禮物,是榮耀

 有一次某弟兄分享菲律賓短宣,與當地牧師交流分享,香港人遲婚少生,某弟兄只有一個兒子,兩代人,菲律賓牧師已經兒孫滿堂,十幾廿人,三代人,究竟是富有的香港人有福?還是貧窮的菲律賓人有福?

請閱讀聖經,看看答案。

詩篇127:3-5「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,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。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。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,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,必不至於羞愧。」

當然我們知道時代、文化不同,對兒女是祝福的理解是有不同的,上一代、老一輩認為兒孫滿堂是福氣,對這段經文是認同及理解,但新一代,即使結婚也決定不生,寧願留更多資源享樂,好像我公司某科文,年年都去旅行(疫症例外),唔貴唔去,約朋友到自己家中食飯,買料都過千元,用的是三星最新手機。這是典型沒有資產、沒有積蓄的「有錢人」、「上等人」,對於我們這些爛身爛世的「窮人」、「窮鬼」,不敢苟同,最緊要今朝有酒今朝醉。


(這是一部好機,但你真的需要它?人真正需要物質?還是需要愛呢?)

留心經文,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「產業」,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「賞賜」,產業是好?是壞?賞賜是好?是壞?

倘若誠哥送給你一豪宅及一部法拉利,但條件是一定要自用,而且日日用,否則就對誠哥不敬。這些都是貴重的產業,如果可以租出去、賣出去,都可賺錢,可以叫資產,但自用就會變成負債,即使我所有薪金不吃不喝,也不夠俾豪宅及名車的使費。誠哥請客,佢出雞,你出豉油,你都攪唔掂。

多年前「痕身」銀行的廣告,指出子女要花數百萬,全港震驚,到了今日,人人都接受兒女是資產,不過是負資產,要你不住使錢。

作為信徒,我絕對相信聖經的真理,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,一定是好。從菲律賓牧師的笑容,就知道幾有福,從某弟兄的愁容,就立見高下。

道理雖然是這樣說,但要得這個福,可不容易。不要說兒女的使費,就是兒女扭計、唔聽話,你都會很煩,自有兒子起,我未閱讀過一本書、未認真研究過一隻股票、未練過詠春艱難的絕技。返工已經受氣,放工仲要黎一場消耗戰?正所謂:「未見其利,先見其害」,究竟福從何來?

可有想到兒女是如何令你激心、痛心、窩心呢?因為他能輕易擊中你的死穴,學過功夫都知,穴位是人的命門,一旦擊中,即使幾大隻都頂唔住。從現代醫學解釋,穴位都是脆弱的部位,或是神經集中部位,同等的攻擊,可得到倍增的效果。

點解兒女可輕易擊中你的死穴?因為他具備父母的基因,兒女的劣行,就是自己的反照,只不過人大了,成熟了,有的改了,但更多是藏匿起來,面對真實的自己,你可以怎樣?打自己麼?你只有說不出的忍耐。

再者,面對真實的攻擊,你可以用詠春攤手、膀手等手法防禦,再不是退馬閃避,再不是認衰投降。面對兒女,你不能攻擊,也不可以逃避,一走了之,所以就正中死穴,激到你震。

(許多事是「不可以逃避」,作出決定。)

不過兒女是雙刃刀,可以令你激心,也可令你窩心,當你唔開心時錫你,雖然佢未必明白其中意思,但佢肯為你做一件小事,已足夠令你安慰。

兒女並非以金錢回報的投資,養兒防老在今天已不合用,我的釘板師傅,甚至為幾個兒女買樓支付首期,若以金錢回報論,很明顯是虧損的投資。

人要被愛,同時亦要付出愛,這個愛才完全,人才獲得真正的滿足,有些人只願自己得到滿足,不願付出,並不配獲得這個祝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AI可否投資?

 以前真係有風雲人物… 看看2007年喬布斯點sell iPhone,佢認為手機嘅鍵盤是多餘,推出沒有鍵盤嘅手機。科技界就係需要這些人物。 蘋果股票(AAPL),我賺少少茶錢就算,不會長揸。我部iPhone仲係11,庫克!請俾我一個理由換新機?有冇AI幫人解決問題?標基、馬斯克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