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

「一個人在途上」的反思

 常言道:讀諸葛亮「出師表」不哭者不忠,讀李密「陳情表」不哭者不孝,讀韓愈「祭十二郎文」不哭者不慈。

我說:讀郁達夫「一個人在途上」不哭者,不會是好父母。

https://www.lcms.edu.hk/it-school/homepage/s98117756/read/11read/1.htm

(某弟兄的女兒比我兒子大一點,說要保護他。)

「一個人在途上」是作者郁達夫因工作到處飄泊,最後五歲的兒子龍兒死去,也沒法見他最後一面,白頭人送黑頭人,對中國人來是何等悲哀的事。

令我印象最深,是龍兒嚷著要坐汽車、穿洋服,被作者毒打,作者後悔沒有滿足龍兒,早知他是這麼早死,就是典當強劫,也要滿足他無邪的欲望,這會否是每一個父母的心聲,人都要死,為何不滿足他呢?

還起得多年前,某電台DJ 車淑梅,主持一個節目「夢想成真」,有一個患了末期癌症的青年人,想見見「哥哥」,最終也能如願,「哥哥」也堅持每日致電給他,直至六日後,護士告之與世長辭。

(為何有些人會成為永遠偶像,有的卻不能,跟素養有莫大關係。)

有一次去到Aeon玩具部,兒子見到一部Garbage Truck,十分喜歡,我承諾生日時送給他,但他睡覺醒來又說Garbage Truck,好像很想念,最終未到生日已送給他了,人最重要愛得及時。


(這部車的特點是可以裝拆,滿足兒子整車的需求,日後做了整車佬,唔係,叫Mechanic機械師,都是父母一手栽培的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商家佬冇死錯人,係冇良心!

 以前在漁村買保險,以為有保障,直至「歪芺」去了公立醫院做小手術,只住一日,幾差嘢都唔使,竟然冇得賠,原因是跟生育有關,但如果唔做,有可能病變,有其他健康問題。我理解人工受孕當然自費,難道跟生育器官的病一概不賠?我當然可以攪大件事,保險公司一定要賠,但我又何必為一千幾百搲爛塊面?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