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

練功夫、練詠春,邊際利益接近零

 容許我不賣關子,亦不讓人有半點幻想空間,直接將答案道出,練甚麼功夫,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,得益相對所付出的代價,根本微乎其微,接近於零。

可能有人會說,有多少個拳王或搏擊家不是名成利就麼?但失敗的人豈不更多,再者風光背後又有幾多人知道背後痛楚?正常人吃一粒止痛藥會死麼?或許會,但機率極細極微,除非藥物過敏,但為何李小龍吃了一粒EQUAGESIC就一睡不起?美國超級巨星米高積遜的私人醫生為何會開出致命劑量的止痛藥?因為正常劑量已經不能止痛。賺夠就收手只是我們這些未曾絕對成功的人才會說,當你如日方中,紅到發紫,根本不可能停下來,不住追,不住追,直至自己死為止,講句唔好聽,有錢都冇命享。

(即使你想停下來,也難逃避內心的空虛,最終走上不歸路。)

投資除了講回報,也要講成功率。就好像有人開賭場,你以為是跟賭徒對賭麼?人家是做生意,怎會這樣傻,賭場所有玩意,賭徒贏錢的成功率都是低於50%,任何人一兌換籌碼去賭,就只會輸,但賭場怕你有運氣又節制,贏錢即走,會用各式各樣方法將客人留在賭場,又有拳賽,又有表演,又有酒店、美酒佳餚、各地佳麗,只要留在賭場的時間夠長,賭徒就一定輸。功夫的成功率比賭錢更低,何必呢?

滙控(0005)曾叫大笨象,因為大到不能倒下,也左右恒生指數,以往左右逢源,又賺西方人的錢,也賺大陸人的錢,這個白手套的角色好像香港一樣,滙控的成功,見證住香港的成功,滙控的失敗,也見證住香港的沒落。以前人說,投資恒指,跑贏大巿,但過去十年,呆滯不前,不進反退,遠遠比不上標普500指數,有甚麼意思呢?買滙控固然倒錢落海,練功也是一樣。

即使你練到至高無上的神功,再攞埋各項拳王、搏擊榮譽,過了顛峰期,許多招數也難毫無破綻下使出。至於一般練功者,練到甚麼招數,別人做不到,也不過自我感覺良好,再過十年,甚麼招數也不過是回憶吧!

這都是說真功夫去衡量,若是偽功夫,連這些虛浮的榮耀也不存在。

(拳王阿里,享盡無數榮耀,但死前十年,連自己是誰也不知道,需要人照顧下生活。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冇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

 可能我是悲觀嘅投資者,但回望歷史,沒有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,諾基亞、柯達、Palm…所以豐田章男不肯全力發展電車時,我已預言佢會在神壇掉下來,當然我係估錯了,但我嘅悲觀唔係冇道理。 以前有一家時裝品牌:思捷Esprit,一時無倆,其股價最高達123.5元,巿值1715億元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