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

唔做中,唔做保,唔學詠春三代好

有許多詠春同門不滿我講到詠春咁毒,影響人們去學詠春,令這門功夫未能薪火相傳云云...。

不過說到底,是影響別人生意、飯碗,如果真心愛詠春,真心熱愛中華武術,是不會計較個人得失的。

曾有好戰派的溫系實用詠春拳要踢館挑戰,某詠春師傅拒絕並威脅報警,咁証明拳術根本保護不到自己,最終又要勞煩警察,咁學來又有何用呢?

中國人的劣根性在武術展現無遺,永遠不會教足,留番幾招,怕「教識徒弟冇師傅」,最終功夫技術一代一代流失,淪為舞蹈或公園老人運動。

香港的搏擊水平,世界是數一數二,拳擊在某一級別已有香港人取得世界冠軍,而泰拳更只次於泰國及荷蘭頂級拳手,但別忘記香港只有業餘泰拳拳手。只有國術最垃圾,唔洗徐曉冬打假,我也知道,因為香港跟大陸一模一樣,一國一制,「天下烏鴉一樣黑」。

多年前,我曾跟一位詠春師傅學習,他又說自己修習氣功,身體強健。有一次他叫眾徒弟摸一摸他的脈搏,他自誇自己修習氣功多年,功力深厚,我一摸,果然脈象強勁,壯如洪水,來盛去衰,這是洪脈,再近距離聞到他身上散發著煙味,我雖然不是醫生,但曾經做過學護,倒也知道不是好現象,吸煙導致血管收縮,引致血壓上升,增加中風的風險。常言道:「食齋不如講真話」,我說:學功夫不如戒煙,一個只懂吹水的師傅怎會教到你真功夫,跟住也沒有再學了。

在詠春界,真小人倒是少見,但偽君子多的是,對自己名聲有利的公開展示,就做到大義凜然,提升詠春水平,做大個餅,對詠春也有好處,但實際只要一見到別人做到擬似自己的招數,就小家到不得了。

詠春最利害之處就是每一橋手都可獨立運作,因應敵人,作出最強的戰陣,克敵制勝,只要你不是堅離地球,有接觸搏擊界,詠春同門定必發展出類似的手法及訓練,除了詠春開山師祖五枚師太可以說獨創性、原創性,誰還可以?一係你好像李小龍自創「截拳道」,否則一切手法也是詠春手法,任何門人均可自行組合不同手法達至技擊的目標,不存在套招、抄橋問題。

(已故美國歌手米高積遜,斜45度前傾,當年有許多青年練到仆落街都練不到,原來關鍵是特製的鞋,已申請了專利。建議某師傅對詠春一招一式都全球申請專利,發出禁制令限制全球詠春門公開做出這些招數。)
真正的大師傅,每招每式,在普通人眼中不過是低級手法,在他手中都變為絕招。詠春已故四大天王「念頭王」徐尚田師傅曾作公開示範,預先講明自己會出甚麼招數,但別人試一次、再試第二次、再試第三次也無法抵擋,如果別人預先知道招數就失效,這些功夫好極也有限。

人生做任何事也有時限性,你做任何行業,你投入任何興趣,只要肯努力及付出,已經成為專家了,唯獨詠春是例外,因為詠春在古代是秘密拳術,沒有文字記錄,好處是沒有規限去發展,但「成也蕭何,敗也蕭何」,也壞得沒有譜,淪為公園老人運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要留意債券、非美貨幣

 我地要知道,美帝加唔加息?減唔減息?唔係睇股巿,而係睇通脹率,如果佢堅持一定要將通脹率控制在2%,即使不再加息,也不代表立刻減息,九月減唔減到冇人知,今年減唔減冇人知,都係估估下。 如果一早知佢唔減,我使乜咁早沽貨,咁早還日圓,去槓桿化呢?人地贏層樓,我只係贏生活費,真係一個天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