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

冠狀病毒死了不少人,也令許多詠春武館執粒

詠春如果是一個產品,那麼武館就是出售產品的場所。最近由於限聚令的影響,除了不少食肆、零售等大受影響,健身室、武館也受影響,執粒也不少。

你說我冷血也好,無情也好,對於一些詠春武館執粒,我從來也沒有一點宛惜,因為絕大部份從來沒有教過真功夫,盡其量只是將功夫的一部份展現,但絕不足夠放在真實的搏擊。

就好像西伯利亞小學,要教授小朋友快速安裝AK-74,即使他們安裝得如何快,也只不過準備好一支槍,但要提起支槍殺敵,還有很多要求,需要有充足的勇氣、體力,以及各式各樣的射擊訓練,還要在戰場上累績經驗⋯。

(小朋友可以快速安裝AK-74,不代表可以識得打扙,同樣道理,識詠春黐手,不代表真正懂得搏擊。)
(AK-74雖然是好槍,但後座力大,兒童難以操作。)

詠春由於在古代是秘密拳術,沒有任何文憲記錄及秘芨,全是口耳相傳,所以全無系統性可言,全憑傳授者的教授能力及徒弟的吸收能力去決定,學武的人都不是讀很多書,教授及學習理解能力都較為低,故此這門功夫表面精密,實際甩漏極多,全憑習武者的實戰經驗去補這些空白位置。

當你明白這個道理,你就會明白,為何當年黃公與人打鬥,遇上問題,請教葉問宗師,宗師往往不能即時回答,要留待明日才講解,難道只是賣下關子?黃公生前不住踢館,用詠春引証拳術,將詠春空白的位置,不住補上真實搏擊的真實答案,才成就一門似樣的功夫。

某一次我去到某紀律部隊的某地方做維修工作,在壁佈板上看到「準確詠春」也有開班,心中暗喜,因為真正的詠春是一把利刃,如果操作者是好人,他會行俠仗義,造福人類,但如果操作者是壞人,後果不堪設想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最慘係以為學好師, 打到人或者防到身, 點知被人老點咗, 一真打就現哂型, 見真章, 分分鐘命仔都凍過水 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承認功夫係有一定洗腦,正如我年輕時學跆拳道,他們也會說腳是最長、力量最大,咁善用腳的功夫即是最強。

      我都深信以前詠春是利害的,快速制敵的拳術,但肯定不是今天大部份師傅所展示。

      刪除

愛丁堡詠春:功夫只不過自我感覺良好,有冇料唔重要

 某國嘅人有個特點,永遠唔會教足,留番幾手,唔到嗰頭近,都唔肯講出真相。問題係,到你嗰頭近嘅時候,你有冇充足體力及精神,去展示及解釋呢?中醫係咁,武術也是一樣。久而久之,每一代散失20%,幾代之後,就變成垃圾,三腳貓功夫。 詠春比較好彩,是秘密拳術,不是一指相傳,就是教得幾個,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