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

移居英國,是否一個好選擇(一)?

最近大馬急停MM2H,九成申請被佢,又要重新檢討計劃,最快下年才重新接受申請。

(據英國內政部的公開資料,確有指引說明BNO持有人如何成為英國公民,亦提及要曾連續5年逗留在英國的要求。除了5 年內不逾 450 日曾離開英國,該指引更稱5年內的最後12個月中,不得逾90日是不在英國。)

另一方面,英國提出五加一計劃,讓持有BNO港人可留英工作,最終可獲得居英權,是否一個好選擇?

首先,英國的計劃,並非單純的道義,自從計劃脫歐後,經濟大受影響,本想靠攏強國,但受制於美帝壓力,脫歐後又將失去東歐廉價勞動力,疫症也死了許多人,必須急謀對策。

這班香港人正是英國問題的答案。


這個五加一計劃,並不是恩賜,這六年內,香港人必須自給自足,自力更新,工作一樣要納稅,但沒有福利,即或你不工作或找不到工作,你也要用老本消費,對英國經濟百利而無一害,也能得到選民及國際的掌聲。

(英國生活成本不低,一家四口,六年要485萬港元,每年要80萬,每月6萬7,似乎是不可能,不過這計算是倫敦外圍三房單位,兩名子女入讀私立學校,加上一定的外出食飯及一定的生活質素。)

再者,香港人即使是難民,也是最優質的難民。當初英國脫歐,就是不想接收中東難民,他們連最基本的英語也不懂,很難工作,而且一家人六七個小朋友,全部由政府養。

(當日,香港成為第一收容港,接收越南難民,為何今日香港有事,國際不寬容接收香港人呢?)

有BNO的香港人,大都是三十歲以上,有工作及經濟能力的一群,具有專業技能,英文水平又高,絕對幫到英國。

即使好像我這些低技術的低端人口,人到中年,走入地盤,也能生存,只要老闆肯俾OT雙工,香港人一定肯跟你涯,絕對比得上東歐廉價勞工。所以在東南亞,華人雖少,卻掌管八成財富是有道理的。

BNO未入籍居英者,只要付健康稅便可與英國國民一樣享用NHS(英國國民健康服務體系)的醫療服務,今年10月起成人每年 624 英鎊(約 6,023 港元)、18歲以下人士 470 英鎊(約 4,536 港元);但英國醫藥分家,藥費並不包括在內。我一家,兩大一細一年要萬七,連同藥物,兩萬元。

BNO其5-18歲的子女皆可免費入讀公立學校;而私立學校學費亦有分海外學生和本地學生兩種,未入藉收海外學生價。我最多只能安排兒子入讀公立學校,只要他學好英語就可以了,將來是否入到劍橋、牛津,就要看他的造化了。

(公立學校要入劍橋、牛津,難度極高,因為大部份都收名牌私立學校。)
(英國藍領人工高過白領,砌磚工人周薪一千英鎊。水電牌也吃香,但卻要重新考過。)

我這些低端人口,可以去工廠或物流公司擔當東歐人的體力工作,扣稅後周薪約有二百幾英鎊,每月一千多英鎊,一個人養自己尚且勉強可以,要養家,非要有債券或股息等避動收入才能。

(若在近郊居住,一定要買部二手車接待小朋友返學或代步。要知道大部份英國二手車都是手動波,我一早都勸告人一定要考貨VAN牌,許多人以為手波車過時,又話大部份車是自動波⋯云云,現在知道有用了。)
(這是英國十大最佳中型房車,僅供各位參考。我不會貪戀歐洲車,要部日本車Lexus就可以了。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商家佬冇死錯人,係冇良心!

 以前在漁村買保險,以為有保障,直至「歪芺」去了公立醫院做小手術,只住一日,幾差嘢都唔使,竟然冇得賠,原因是跟生育有關,但如果唔做,有可能病變,有其他健康問題。我理解人工受孕當然自費,難道跟生育器官的病一概不賠?我當然可以攪大件事,保險公司一定要賠,但我又何必為一千幾百搲爛塊面?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