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

究竟要有幾多錢才能達至財務自由,BNO港人避走英倫?

萬事萬物也有其道理,要幾多錢才能達到財務自由?當然是越多越好,但這是永遠也達不到,故此我們要計算每月要幾多錢,才能知道幾多錢才夠真正財務自由。

其中一個計算方法,是4%原則。

就是你先要計算每月要用幾多錢,然後乘以12,得出一年所需用錢,再乘以25,就可知道你要幾多錢可以退休,幾多錢可以達至財務自由。

假設你每月使費要1萬港元,一年要用12萬,將之乘以25,便可得出300萬就夠。如果你要2萬才夠,咁就要600萬,好容易計算。

根據例子一,只要將300萬用作投資,有4%回報,就是12萬,就達至財務自由。不過我們別忘記這個世界是有通賬,故此每年要再增加3%回報作為對抗通賬,合共7%回報,如此就能永贖,達至真正財務自由,在你餘下的人生,做你喜歡做的事,更有意義的事。

其實在香港股票巿場,要找5厘以上的收息股是十分容易,再做槓桿,已可做到7至10%回報,但自從香港最大銀行:滙豐突然不派息後,真係「痾拔甩」(只有香港人才明,All blood),故此安全的做法是投資可靠的債劵,再做槓桿,IB孖展成本較低,這個操作不難做,網上高手多的是,我也無謂班門弄斧了。

(香港人高舉英國國旗,真的單單戀殖麼?)

至於英國,首都倫敦的物價及生活指數較高,適合本金較高或具備專業人士。我們這類低端人口,要找次一級的曼撒斯特或利物浦等城巿,又或者suburban,才適合,但由於香港樓價回落了,故賣樓後所得本金可能不夠財務自由,但這不要緊,BNO港人可以在當地工作,維持你日常使費,讓本金繼續以7至10%滾存,做多幾年工作,應不成問題,你並不需要夠錢才走。

要記住我們做所有事,都有時限性,「蘇州過後冇艇撘」,要把握時機,你今日猶疑,禍不遠矣,好像1949年,唔走的人,通通在政治運動或大飢荒而死,走了的人,才得善終。

(歷史不住重覆發生,因為人沒有學到功課。)
(這句說話,以前或者是,但今日已不能這樣說了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