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

詠春是浪費心神的功夫,最終也是徒勞無功

許多人不喜歡聽,詠春門人更不喜歡聽,不過我講都是事實。

最近家庭聚會,家姐主動提出,待我的兒子大一點兒,跟姐夫學習空手道。對我而言,我根本不會介意,我自己年輕時也學過其他武術,再者,讓兒子多操練體能、學習紀律禮義,永遠也是一件好事。日後是否跟父親學習詠春拳,根本不重要。


從投資角度看,學的人多,成名的人少,就好像一個行業,許多人加入,但成功的人卻很少,而且少得可憐,為何要冒險呢?若是將節省的金錢,投資在股票,練功的時間,用在留意巿場,閱讀上巿公司年報,即使不是大富大貴,退休也肯定無憂。如果不是真心喜歡詠春,即使一無所有也不介意,又何必學詠春呢?

(詠春四大天王:標指王梁相、尋橋王駱耀、念頭王徐尚田、講手王黃淳樑。)

(血緣詠春就不必說了。)
(葉問宗師唯一入室弟子:招允,詠春武功超凡,可惜早死,未成為詠春主要傳承。)

詠春最有代表性的四大天王,今日有誰可以繼承?答案是無。

梁挺可以叫「標指王」嗎?不能。
駱勁江可以叫「尋橋王」嗎?不能。
徐貫通可以叫「念頭王」嗎?不能。
黃匡中可以叫「講手王」嗎?不能。

(要做「念頭王」,至少做到他生前幾個示範,獨立腳力頂推力,個磅顯示其體重兩倍。隔著拳靶,打一拳在一位體重三百多磅的肥佬身上,「滲透勁」令其震驚。預先告知對手會用甚麼招數,對手也無法抵擋⋯。)

(不要說是詠春,叫截拳道,打出這個「吋勁拳」所顯示的「衝擊勁」,才可以叫截拳道傳人,才有資格叫截拳道傳人,但李小龍幾個最出名的幾個弟子,也做不到這示範。)

(藍球之神:米高佐敦,其兒子也是打藍球,但卻難繼承父親。)

(車神米高舒麥加,其兒子成績也不差,但要做到七屆總冠軍,也有困難。2013年12月米高舒麥加於法國滑雪時發生意外,頭部重創下,曾一度傳出命危消息,情况一直未明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