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

練好真實詠春需要甚麼(二)?

見到越多人學詠春會感到高興,同時看到詠春不似預期,也感到失望。

(電影「鐵甲奇俠」的主角羅拔唐尼也是學詠春拳,是張卓慶的徒孫,腰都幾直,但動作有點生硬。)
(電影「復仇者聯盟2」穿著李小龍T恤,可算對詠春致敬。)
(鐵甲奇俠都用詠春拳。左是攤手,右是正掌。)

早幾年,曾有詠春師傅與某人爭執,事後某人雖然劃傷嘴,但只因對方持有鎖匙硬物,卻不覺得對方拳重,更說詠春若果好像電影電視咁好打,早早瞓低了⋯最後兩人均簽保守行為。

我聽得最多的詠春故事,就是詠春打中人許多拳,但被人中幾拳便KO⋯。

上述案例看到甚麼?

詠春打中人多拳,証明詠春在搏擊的優勢,拳速快、行最短路徑、又能掌握進攻機會,才能打中人多拳。至於被人中幾拳便KO,因為傳統詠春既沒有抗打,中拳即敗,沒有受身,一摔即傷。另一個問題,詠春擊中人多拳,為何對方無事?仍可進行進攻呢?

這就如擂台搏擊,點數贏,KO輸,之前擊中幾多都無用。反映詠春攻擊力弱,抗打抗摔弱的問題。

詠春有功法增加攻擊力嗎?詠春師傅叫你多打小念頭吧!合理一點會叫你扯多幾下拳,正常一點會叫你打壁包,前衛一點會叫你打吊包。不過正所謂「有馬有力,無馬無力」,髖馬功夫也沒有,何來談拳重?

至於抗打問題,我相信沒有一派的武術會自信到不會被人擊中的可能,既有,為何不尋求方法去補這漏洞?抗摔的問題也是一樣,當然我不會要求詠春門人學晒整套「受身」,但至少都有一兩套應變技巧,可惜傳統詠春一概沒有。

(日本學界柔道競技也常出現意外,上圖例,敵方用大外刈摔下,應以橫受身,由頭或身落地,變為用手拍地卸力,方能避免頭部或身體受傷。)

所以,詠春在搏擊是完全離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