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

真實詠春最基本的條件

我已不止一次叫人不要學詠春,不要浪費時間、浪費金錢、浪費青春⋯

要認識功夫,以前是要透過書本、雜誌,但始終是靜態,電影又不真實,最接近是看VHS錄影帶,至後來好一點,才有VCD,至於互聯網,我以前算是前衛,當年用28K(後加至56K)上網,文字為主,功夫圖片要load也很痛苦,通訊是用Icq,我的老婆也是Icq認識,是第一代的網上情緣⋯

(網絡最初出現,是帶給人方便,以前網上交友,也是十分正經,不像今天騙財、騙色⋯。電影「網上情緣」,好像講自己的故事一樣。)
由過去到現在,由書本的文字到今日網上的影片,由旁觀者到拜師學藝,由練功到有機會教下人,由閱讀別人文章到自己寫文章分享⋯我得出對詠春的結論:

詠春是本世紀最大的騙案之一。

你跟電工師傅,你將來也可成為電工師傅⋯
你跟廚師,你將來也可成為廚師⋯
但是你跟詠春師傅,你將來卻不一定成為詠春師傅⋯
倘若你跟騙子詠春師傅,你將來也必成為騙子,一代一代騙下去⋯

詠春的寸勁,本門稱之為「長橋發力」,是指可以在橋手遠離自己身體,與敵人只有一寸左右的距離,也可爆發驚人的力量。在多年前某詠春大會中,某詠春師傅示範寸勁,在木板一寸距離成功破板,但後來影片被人放在網上,用慢鏡頭即可見到是抽後再打出,那就不是寸勁,是尺勁?

(唯一成功示範寸勁,只有李小龍。)
(「念頭王」徐尚田師傅示範獨立腳力頂推力而不倒。我體重不超過200磅,只要有人用獨立腳,我無法推倒他,我也當他成功。)

當然我也反省,我們不能對人要求這麼高,科學家很多,但像愛恩斯坦、霍金⋯等超級人物卻很少,難道其他就不是科學家嗎?出色的廚師這麼多,難道只有地獄廚神戈頓拉姆齊所做的威靈頓牛柳才好吃嗎?

(威靈頓牛柳不是人人做得好,甩皮甩骨,或是過熟都是失敗之作,圖中所見,做得不錯,難怪鄧紫棋也笑笑口。)
那麼詠春要降至甚麼水準才合理呢?

與職業拳手去比較,實在不公平,因為詠春絕大部分都是業餘、興趣班水平。

在香港,拳擊已達世界級,至於泰拳,香港泰拳理事會的拳賽,雖然拳手大都業餘,但水準已達職業級,在泰拳世界達到B級水平,只次於泰國、荷蘭的頂級拳手。輸不是訓練,而是環境、文化、成長,就好像隨便在巴西找一個當地人,足球技術都會好過香港人,隨便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找一個當地人,音樂造詣都會好過香港人。

(詠春拳手都可擊敗泰拳拳手,但必須學習泰拳賽例,並且因應敵方拳手作針對性訓練。有一些技術與本門也有分別,戴著拳套就沒有原來的黐手,詠春直橕是不提膝,用腳肘踢,但用在拳賽,就會提膝,用前腳掌踢。截腳就會變為掃腳等等。在一個生態環境下,做最有利的事,是很自然的事。如果附近有水喉通,被人用伸縮棍亂打,我會毫不疑惑會拿起水喉通防守及反擊,那會理會這不是本門六點半棍、八斬刀?你讀工商管理,有幾多公司真是完全跟足?上巿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不能同一人,但事實許多公司都是主席兼任行政總裁。)
真實詠春最基本要做到的,是業餘級要跟其他功夫的業餘級有得打,如果詠春僅僅可以對付不懂功夫的人,或者普通人也對付不到,我何必學詠春呢?

(有不少詠春師傅,自己冇料,只懂賺錢,交足學費,也被人打到豬頭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商家佬冇死錯人,係冇良心!

 以前在漁村買保險,以為有保障,直至「歪芺」去了公立醫院做小手術,只住一日,幾差嘢都唔使,竟然冇得賠,原因是跟生育有關,但如果唔做,有可能病變,有其他健康問題。我理解人工受孕當然自費,難道跟生育器官的病一概不賠?我當然可以攪大件事,保險公司一定要賠,但我又何必為一千幾百搲爛塊面?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