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漫畫「北斗之拳」看,功夫應該行普及制?還是精英制?(一)

在漫畫「北斗之拳」中,兩大門派勢成水火,「南斗亂、北斗現」,但有沒有發現,北斗通常都是勝南斗,除了因為主角之外,傳承制度也是主要因素。

(門派越多,門人越多,功夫便越參差不一、良莠不齊。)
(北斗傳人,一眼睇晒。)

南斗有108個門派,人數多、勢力大,十分興旺。好像今日詠春拳一樣,血緣系、博士系、梁系、徐系、黃系、溫系⋯。普及制下,人人都較容易學到詠春功夫,但功夫卻參差不一、良莠不齊。

(北斗門人輕易破南斗門人。拳四郎用「北斗柔破斬」。)
(北斗二兄多奇使出「有情破顏拳」,中招者笑著死。)
(北斗長兄雷奧,一指破南斗意圖同歸於盡的「斷己相殺拳」。)
(北斗二兄多奇,實力不次於拳王雷奧,只因感染輻射,身體虛弱。)

北斗採取精英制傳承,徒弟不過四人,而且最終只有一個繼承人,故此師傅有更多時間及心力授㙯,功夫也更高,長兄雷奧與二兄多奇,功力不分上下,可惜在第三次世界大戰中,多奇為救人感染輻射,體弱多病,才敗於雷奧。而雷奧與四弟拳四郎也先後使出究極奧義:無想轉生,實力最強。好像古代詠春,五枚師太只有嚴詠春一位徒弟,葉問宗師的師父陳華順,終其一生也只有十幾個徒弟,質素也更高。

(北斗宗師要清理門戶,但雷奧不服,一場師徒大戰即將展開。)
(宗師輕取雷奧,只可惜年老力衰,未完全使出奧義,最終反被雷奧所殺。)
(看看詠春族譜,初代人數小得可憐,一個傳一個,至後來才變了普及制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