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

四輪驅動4WD

所謂四輪驅動,就是引擎所提供的動力,傳遞至四輪同時運作。

優點:
由於四輪均有動力,有充足的爪地力,提供最佳的操控性,在惡劣環境,最能發揮。

缺點:
由於要四輪都有動力,故燃油消耗極高。

(富士汽車的Impreza WRX STI,出色的四驅車。香港人稱富士汽車為「掃把佬」,因為英文名Subaru有關,富士汽車的水平對臥引擎、全時四驅,具極佳操控見稱。)


(水平對臥引擎只有富士及保時捷敢生產,這種引擎的活塞是左至右運作,左右震動會互相抵消,因此運作無比順𣈱,又比傳統直列或V型引擎還輕。)


(寶馬做到前後車重50:50,富士汽車更厲害,左右都做到50:50,關鍵就是水平對臥引擎,加上引擎體積少,重心低,操控一流。但是這類引擎做價貴,成本高,加上潤滑油積在下部,容易造成汽缸上部磨損,耐用性會較差易壞,這也是許多車廠不敢用水平對臥引擎的原因。)


(Subaru前身是富士重工,是製作戰機,其中,一式及四式戰鬥機,比零式戰鬥機更厲害,曾擊落不少盟軍戰機。這樣的背景,難怪對平衡及操控的要求如此重視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