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

小孩子應有小孩子的童真及獨立思考能力

 這是最近網上的傳來的消息…


我們經常發現小孩子滿有創意,本來應該一讚,然而在學校功課,卻俾老師覺得是小孩子攪事、唔正經,最終下課後被召訓誡。

要答這問題,要明白小孩子的思路,Goliath哥利亞是誰?是路人甲、乙、丙,或是其他?誰殺哥利亞?是人、猛獸、意外、疾病?

我們不能假設小孩子都是留心聽書上課,或有基督教背景,自少被家長帶進教會,在主日學成長,對聖經人物或多或少有一定認識。當沒有上面的條件,小孩子只會覺得哥利亞是一個男姓,被殺自然聯想到現今當紅的新冠病毒。

由此可見,小孩子是有思考、有判斷,只不過沒有留心上課,但他肯嘗試填上答案,沒有放棄,也是值得一讚的。再者問題沒有清楚界定是那個哥利亞?是以色列與非利士人戰爭中的哥利亞,怎能強說大衛才是正確答案或唯一答案。

點解我會明白這個小孩子?因為幾十年前我也是一樣,這是16型性格的N型,是會天馬行空,思想意念飛躍,但上課就會發夢、遊魂,因為太悶了。

我還記得細個時,看17號大鐵人的電視節目,本來十分開心,但我的家姐不住說假裝、拍戲,真係無隱,少少童真或幻想也不給我,但亦俾我啟迪我獨立思考之路,面對中國人傳統的祭祀,我也不住不住問:「係咪真?」,誰是真神?誰是神的啟示?所以教育是重要,要讓小孩子有獲立思考能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詠春當作強身健體就好了,唔好以為真係打得

 以前神鵰俠侶,楊過獨臂都咁勁… 現實世界都有… 如果少了一隻手臂都咁好打,咁你學甚麼功夫有甚麼關係呢?只要該訓練跟搏擊有關係,實力便能反映。反之,倘若訓練跟現實差距太大,黐手日黐夜黐,即使講到天花龍鳳都冇用。 太極得唔得?我認知有限,唔敢講,跟國術差不多,不過如果我發咗達要請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