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

當你冇辦法爬上去,就會放棄努力


 我回想以前年輕,對未來有很多幻想,即使讀書唔叻,也希望出來賺錢、儲錢,希望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,世嘉五代、超任遊戲機,以至電腦用品,欲望迫使我做麥當勞等兼職、幫人補習等等,到出來社會工作,又想攪生意、投資,希望出人頭地,有好的生活。

(當年,我最喜歡玩這隻世嘉大戰略,背景音樂全是各國的國歌,製作十分認真。對二戰德軍武器的認識也由此開始,二戰德國武器領先全球,但也無助希特拉戰敗的命運。)

我沒有想到做這些事,也磨練了自己的心志,努力工作,也對社會、經濟有好處,造福人類社會。

想不到今日的日本,發展出低欲望社會,今日的中國,發展出躺平族,一個人一年只工作一兩個月,跟住靠著最低成本生活,直至差不多無錢才出來工作。

當一個地方經濟已趨成熟,表面富裕,實質貧富懸殊嚴重,低技術低薪勞工,與高學歷、專業人士,中間的距離已越來越大,不可逆轉,低下階層永遠也不可能爬上去,久而久之,就會失去努力的動力,人只求僅僅生活便算。

所以有人說:「美其名是低欲望,實質是懶惰。」其實並沒有了解貧富懸殊的問題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軟皮蛇,努力無用,反正努力會被共產,被批鬥,不如共別人的產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每一個人都爭扎求存,只不過每一個人因應自己的本質,作出自己認為最好的選擇,好像香港有不少老人家,已過了退休年齡,又可申請綜緩等福利,但寧願工作,因為有記托,而且不工作,少勞動,更易病,這是老一輩的香港精神,是值得尊敬,如果有些人不工作、不交稅,只享受別人的成果,就算北歐福利主義國家,也不會歡迎。

      刪除

移英日記(153)與講人食早餐

 由於架豐田Yaris有Apple Carplay,一插入電話,就可用車嘅喇叭及咪,用聲音傳whatsapp信息之類,個仔放學點都要玩,成日講「屎屎尿尿」,部機就會重複咁講,覺得很過癮,點知誤傳俾人,攪到我要致歉,但因為這致歉,打開了話題,原來是移英講人留了電話,但一直無聯絡,於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