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

人人都不能財務自由,原因是我們的思想

許多人都閱讀過「富爸爸、窮爸爸」一書,但真正做到財務自由的人,少得可憐,因為最根本問題是我們的思想。

(何謂資產?何謂負債?讀完「富爸爸、窮爸爸」應該要識,但更重要是改變我們思想。)

多年前,有一位印尼華僑弟兄叫我去印尼投資開水廠,人們的回應都是:印尼經常排華,有錢冇命享⋯不過那時我也沒有錢投資。

多年前,大馬MM2H出台,當時我剛去那邊短宣服侍,馬來西亞的牧師都建議我申請MM2H,賣了香港的樓,買部名車,由於當時MM2H去當地買第一架進口車是免稅,你將免稅車變賣,已可賺百萬,加埋賣樓的錢,在大馬完全財務自由,你可以全心全意在這裡服待、傳道、建立教會、完成神的工作。我回港後,跟教會弟兄分享,卻換來一笑置之⋯不過那時層樓還未供完,未敢輕舉妄動,今日MM2H已改,只能免稅買性能較差易壞的大馬國產車。

今時今日,本來我打算變賣樓宇,避走馬拉,也為兒子入讀當地國際學校鋪路,我自己也計算過,自住樓完全不合乎經濟效益,因為租金回報只有2-3%,變賣所得資金在IB開個戶口,債劵回報也有7%,加一點兒槓杆便輕易有10%,500萬投資,一年收50萬,平均每月收41666元,屯門500萬樓只是租10000元左右,交完租還有31666元,這不過香港,若去大馬,月收四皮,租1200呎樓不需四千,養埋架車,再供埋兒子入國際學校⋯還有餘錢,何必在香港聞TG?


(當然投資的風險自負)

但在現實世界,有幾多人會支持你呢?答案是冇。

在十幾年傳統教育下,考試也要答標準答案才可取滿分,他們被慣性思維影響,缺乏「可能」思想,對於超越他們思想的事,不能接受,也不讓身邊的人接受。

要知道,幾十年的教育,不是啟發你的思維,讓你知道自己失去應有的自由與權利,只是為政府訓練公務員去施行管治,只是為商業公司訓練管理人材去幫他們賺錢。成績好的去政府做AO,差一點做EO,要你做一個循規蹈矩,服從上司的人,不是要你做一個破格思維,懂得解決問題的人。


「富爸爸、窮爸爸」作者Kiyosaki指出,當我們見到一架法拉利時,不要說:I cannot afford it,而要說:How can I afford it,這就是富人與窮人的分別。一個是完成的否定句,一句是問問題,究竟怎樣才可做到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