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

投資債劵,必先參考評級機構的評級

香港因政治事件,被國際評級機構「惠譽」調低評級,由AA+調至AA,是24年來首次調低香港信貨評級,特首林鄭月娥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立刻反駁,點解佢地咁緊張?

(惠譽指出,香港與內地在經濟﹑金融及社會政治聯繫正逐步加深,顯示香港正持續融入內地管治體系,長遠可能對香港帶來制度及規管方面的挑戰,因而下調評級至AA。按惠譽評級AAA是最高級,AA+、AA、AA-都屬同一級別以內,故此由AA+及降一級至AA,主觀感覺可能不太好,也略加重發債成本,但香港外滙儲備強勁,即使赤字,也不需要發債來維持,影響有限,只因有人懷疑「一國兩制」受到削弱,影響外國投資,政府才高調反駁。)
(三大機構對香港的信貨評級,唯一惠譽提出負面的評級展望,難怪香港政府如此緊張。)

國際評級機構有三:標準普爾(Standard & Poor's)、穆廸(Moody's)、惠譽(Fitch Ratings),三者已佔巿場95%,其中標普、穆廸約各佔約40%、惠譽佔約15%,在國際舉足輕重,因為他們的評級是表達出信貨違約風險的大少。

三個評級機構表達方法或有不同,但基本上都是以A至D去表示:


有了這評級,就知所投資的債劵風險有幾大,例如:中國恒大的無擔保債劵,所謂無擔保債劵,意思是沒有特定的資產去擔保,恒大沒有拿屯門的珺瓏灣的物業做擔保,而是單靠發行債劵公司的信用(恒大發行人評級B-,表示信貨風險偏高),你信許家印就買,不信就不買。無擔保債劵的標普評級是CCC+,表示信貨風險極高,所以你就會明白,2022年到期票據有11.5%,2023年到期票據有12%,原來是包含極大風險,投資就要小心了。

(有時投資都與彼此關係有關,例如,朋友開餐廳,即或你覺得他仍有不足,仍會投資,以作支持。正如,我買的保險,有幾多張單是真正有用,合乎自己需要呢?)
(恒大珺瓏灣,位處屯門公路旁,是區內最大發展項目,交通需依賴青山公路再駁屯門公路,由於區內極多物業建成,人口將快速增長,交通將成極大問題。)

正所謂「富貴險中求」,風險越大,回報越大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然而投資在債劵,就是不願冒太大風險,我寧可選擇評級高一點,利息低一點,六至七厘,透過槓杆,增加至十厘,還更可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