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

為兒子教育,怎也要有幾手準備,芬蘭式教育可以嗎?

雖然移居大馬的計劃慘遭滑鐵盧,但世界是不斷變化,總不能不有所準備,我心裡仍未放棄。另一方面,倘若留港,兒子的教育也需部署。

最近芬蘭式教育備受注意,其實如果單純以學術而言,除了學生的科學表現略差外,香港是完勝。那麼為何要留意芬蘭式教育呢?

(上圖三表顯示香港與芬蘭學生的差異,高下立見。)

最大問題,當然不是外在成績,而是內在的心理質素及健康。人的一生,最關鍵全在乎其內在素質。

聖經葴言4:23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」

(教會學校也有實行芬蘭式教育。)

(香港學校實行芬蘭式教育,成效如何,仍有待觀察。)
我自己就睇中了元朗錦田的通德學校,人人都看不起的鄉村學校,因為在早前已引入芬蘭式教育,備受關注。

芬蘭教育以「信任」、「自主」、「平等」、「低壓」等教育精神,成功塑造出一批願意主動想、主動問、主動找答案的高質素學生,成為全球的教育楷模。

既然在香港承擔不起國際學校高昂的學費,芬蘭式學校是一個好選擇。


(通德學校的校長十分年青,與學生打成一片,背後的巴士,不是學校的校巴,而是巴士公司捐出來,現改裝成圖書館,學生可以入內閱讀。)

(大馬檳城的大叻國際學校仍是我心目中的首選,第一、有聖經科,要讀聖經,讓兒子早早認識聖經真理,第二、全英語教育,大馬教育跟從當地環境,多文多語,又馬拉文、又英文、又中文⋯識多國語言,多才多藝是好,但難以精準,我自己高中的英文教師是大馬人,老一輩的大馬人,中文也識四五種方言,但是英文與外國人有些差異,廣東話又差少少,所以不是多就好。第三、大部分是歐美教師,英語發音較準,第四、學生真是國際,來自多國。第五、檳城的國際學校學費遠比吉隆坡平,但大叻的質素不在吉隆坡國際學校、滿家樂國際學校之下。)
(香港人如果有能力,都會讓子女入讀國際學校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