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

普通學校的價錢,國際學校的感受

正所謂:「又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」,這是不切實際的事。

在香港,要得國際學校的感受,必要付出國際學校的價錢,怎可能只付出普通學校的價錢呢?

在香港,國際學校需求極其龐大,求過於供,除了外國公司僱員子女外,本地較富有的家庭子女,另外,還加上大陸富有家庭的子女,國際學校債劵這幾年也炒高不知幾多倍,我也想不到如果早年買入這些債劵,也是極佳的投資。

國際學校學位求過於供,導致許多外國公司僱員子女無法入學,而本地傳統學校,又要求入學的外國學生,要有一定程度的粵語的讀、寫、聽能力,致使許多外國人才不敢來港,間接難阻人才來港發展。

香港真有普通學校的價錢,國際學校的感受⋯


有圖有真相,這是梅窩某幼稚園,有一半的學童也是外國人,該幼稚園是本地幼稚園,已參加教育局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」,全年學費扣減政府資助後,全年學費為$3090,分十期繳交,即每月學費309元。


由於梅窩是離島區,許多長大的青年人都會外出工作,結婚後都會在巿區生活,以致適齡入學兒童日少,殺校也不住,梅窩已沒有中學,唯一的新界鄉議局南約區中學早於2007年結束,區內唯一小學,梅窩學校,質素不錯,不是指學術成就,而是學生很有禮貌及純樸,每年也有一兩位學生能升讀至巿區Band 1,對離島村校來說,十分利害。

在本地學生人數日少同時,外國人的子女,卻愁沒有學位,簡直是「冷手執個熱煎堆」,意思是不需怎樣的努力卻意外獲得便宜。以前幾萬元也找不到一間國際學校,現在每月309元就可讓子女入讀。

隨著外國人子女入讀日多,學校便越國際化,外國家長也越來越有影響力,教授方式也越貼近國際學校,教授也會多用英語,輔以粵語⋯變成「準國際學校」了。幼稚園開始改變,小學也會慢慢改變⋯。

然而我也期待這個影響也達到中學,可惜唯一中學早已「執粒」,等待不了這股改變思潮,學生升中,便會面對難題,最近也要去到東涌,但沒有人想去東涌的學校,較佳的中學也要去到巿區,但要入讀傳統中學,又要面對多功課、多考試,那麼如何適應呢?

(梅窩的租金早早已升高,近碼頭的單位,除非很細,否則也過萬,圖中那個400呎包傢電,租8800元,也要較遠的大地塘村,要踏單車才能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