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

自願醫保,要三思而後行(三)

(公司醫保是團體保險,條款統一,保障有限,但未必切合每一個人需要。)

我自己慶幸到了大公司工作,薪金雖然比以前低,但勝在穩定,每月一定出到糧,而且有完善醫療保障,除了我自己,老婆、兒子也受保障。

不過一份工作能否做到退休?公司會否裁員?即使做到退休,公司醫療保障也會隨著退休而消失,退休後周身病痛加上年幾又大,基本上不會有保險公司受保,即使有,價錢亦會很貴。再者公司醫保是團體保險,條款統一,保障有限,能否滿足需要?


另外,我早年因入地盤工作,又入了工會,每年只要交一百元左右會費,就包20萬平安保險,意外死亡及永久傷殘最高賠償20萬,因意外受傷住院連續兩日,第三日每日現金津貼350元,每年最高索償6300元。

除了選舉期間較麻煩,經常收到電話,催促你:「記得投X號麥美娟」,但投票與否,以及投那一個,全由你來決定,不必擔心。我去跟師公學習金屬棚架大工,師公也說不關心政治,那個上台也沒所謂,只關心有冇工開,道出了工人的心聲。

工會的20萬平安保險,即是人壽保險,最幫到手。工人最容易有意外,每年死的人遠超消防員,只不過不獲人重視,別人是英雄,工人是狗雄。至於住院現金每日350元,只夠補助政府醫院開支,不能入住私家醫院。

(某保險公司宣稱成功索償率達97%。)

早前,為了幫朋友,又買了人壽、住院醫療、危疾、意外⋯又有投資。

其實三間保險公司,數份保險,有互補,有重複,其實有點浪費,只不過因為公司醫保要確保仍在公司任職才成立,辭職、解僱、退休,保障便消失,工會醫保只是政府醫院的輔助,而保障較全面的醫保又買了多年,即使有特殊疾病,保險公司也沒有藉口拒絕理賠,不能輕易轉至自願醫保。

(自願醫保的標準計劃是賠不足的,自付額也不少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冇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

 可能我是悲觀嘅投資者,但回望歷史,沒有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,諾基亞、柯達、Palm…所以豐田章男不肯全力發展電車時,我已預言佢會在神壇掉下來,當然我係估錯了,但我嘅悲觀唔係冇道理。 以前有一家時裝品牌:思捷Esprit,一時無倆,其股價最高達123.5元,巿值1715億元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