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

真正的功夫,知道也無法模仿

在今日網絡時代,即使傳統功夫師傅,尤其是詠春師傅,都喜歡拍片放上網,他們一方面想幫自己宣傳,一方面又怕別人套招,又要留幾招收埋,又要留下痕跡,作為追尋套招的人⋯投鼠忌器。

真正的功夫,知道也無法模仿。做到表面,都做不到裡面。

(電擊。黃公只能忍受2度,李小龍能忍受9度,不過對心臟很大影響,折壽的。)
(龍旗,45度及水平。當今有幾多人做到?)
(單手二指俯卧撐。)
(背部懸空。)
(90度腳引體上升。)
(真正的吋勁。)
(已故徐尚田師傅獨立腳,大隻佬也推不動。)
(徐尚田師傅發勁,三人也頂不住。)
(即使講明會用甚麼手法,也無法抵擋。功夫去到某個層面,就不是比招數,而是比功力,何必過份著緊招數?)

2 則留言:

  1. 上面的訓練方式...對真實格鬥還有運動表現可以說幫助很少...或說根本沒幫助...台灣這十年才有所謂的肌力與體能的訓練...一般人對健美健身健力舉重等完全分不清..當然也不可能了解什麼功能性訓練...傳統武術家在這些沒有update...因為不想升級所以台灣傳統武術永遠只會講兩個字"放鬆"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拳有多重?我們以為訓練肌肉,其實是訓練個腦,但沒有一種所謂最有效方法去訓練個腦,於是唯有用間接方法,間接方法是否絕對無用,我不敢講,最多你說有一些肌肉強化了有用,有些沒有用,有些功用較間接。功夫有兩種訓練方法,一種是剛的方法,一種是柔的方法。剛的方法是現代格鬥普遍的方法,柔的方法是國術中太極、形意、詠春等的方法,剛的方法,隨著運動學的發展,進步很快,人才也多。柔的方法,如徐尚田師所言,只有幾個學到他的柔力。

      刪除

IB投資系列:冇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

 可能我是悲觀嘅投資者,但回望歷史,沒有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,諾基亞、柯達、Palm…所以豐田章男不肯全力發展電車時,我已預言佢會在神壇掉下來,當然我係估錯了,但我嘅悲觀唔係冇道理。 以前有一家時裝品牌:思捷Esprit,一時無倆,其股價最高達123.5元,巿值1715億元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