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

駕駛學院防衛駕駛課程

(豐田hiace歐盟六,最佳客貨車,前置後驅。)
由於公司安排了參加這課程,當然樂於參加,一則這課程費用不平,自己絕對不會參有加,但公司俾錢,自然沒有問題。二則上堂用返工時間,上堂當返工,自然沒有拒絕的理由。

上課是小組形式進行,一個導師對兩人,第一部分是理論,指出意外有許多因素形成,環境、天氣、機械⋯等,其中最關鍵是司機自己。

而根據外國研究,駕駛反應時間介乎0.3幾至1.9幾秒,所以兩秒距離是有根據的,而能夠做到0.34秒的記錄,只有已故三屆F1賽車總冠軍冼拿才做到,唔好以為自己是車神。駕車最重要是安全,冇了條命,甚麼也沒意義。

(今日不知有幾多人認識一代車神冼拿?盡其量認識七屆總冠軍舒麥加,年青人只知藤原拓海,漫畫人物吧!)

跟著實習玩飄移,嚴格上叫救車練習,其實極難,幾次才有一次得,唔得已經轉了360度,換了實況,一早冇命,現實有幾多條命去試呢?所以與其說救車,倒不如告訴你,在惡劣環境減速及小心駕駛才是王道。



跟著在導師指導下用安全方式駕駛Hiace,在日間著大燈行車,巿區路面不超50公里,高速公路不超速,其實也困難,經常要打左燈入避車處或巴士站,讓貼尾的車先行,打了燈要過線,人家不讓就等下一架,再不讓再等,總會出到⋯但我想,要改變全民的駕駛態度,似乎不容易,真正做到只有日本人。

(豐田已不再出棍波Hiace,雖是自動波,但可用S檔。)

由於我覺得S檔食油,一般都不會用,但導師教訓得我很正確,「用油是用老闆,條命係你自己」,在彎路、落斜等惡劣路面,高轉數低速,可提升穩定性及抓地力,對安全有絕對提升,以前常常聽人說用棍波車,高波低速最省油,冇了條命別人會可憐麼!不要跟那些以為空波落斜會省油的人一樣無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