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溫系交叉手破日字衝拳

在詠春第一個套路「小念頭」中,曾出現上交叉手及下交叉手,不同派系有不同解釋,博士系說是交叉攤手及交叉間手,黃公只說子午定中線,因為人的手,左右長短大致一樣,脈門上交叉點加上下交叉點,就形成一條直線,而這條一定是中線,學拳必先知道中線在那裡,才能作出攻防。

溫系的交叉手,特別是指上交叉手,其功能是破詠春日字衝拳。

古代凡製毒藥者,必先要研製解藥。今日也是一樣,要製毒藥,必先要研製解毒血清,否則自己也毒死自己,一個仙也沒有人要。就是正藥,也有解劑,以防出了問題,也可打解針解決。

而日字衝拳的解劑就是交叉手。因為日字衝拳所走路徑,就是由自己的中線作起點,以敵人的中線作終點,而中途站,就是溫系所指的第三條中線,若守得住,則優勢在己,若守不住,則優勢在彼,故一定兩手交叉守著這位置。

(就好像諸葛亮要北伐,一定要守著街亭,若分兵,也不能有果效。)

但交叉手,並非樁頭,是假設雙手下垂,未備戰下,突然對手揮拳攻來的處理,就好標指裡的「連環抌間手」,當情況混亂,或視力受損等敗形的特定條件,才會使出。同樣道理,若有充足時間,擺好樁頭,就不會用交叉手了。

用交叉手破日字衝拳,留意以下三個情景:

(當第三中線被交叉手所佔,日字衝拳由左門而入。)
(日字衝由右門而入。)
(日字衝拳由上門而入。)
如果有無限可能性,就無能為力,無功可練,只有三個情況,應該不難練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