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

蘇格拉底:「沒有經過反省的人生,是不值得活的人生。」Socrates: ' Have life not introspecting, worthy to be alive life.’

離開了周亦卿的公司,這幾天除了找工作外,也是反省人生的時候。就如名哲蘇格拉底所言:「沒有經過反省的人生,是不值得活的人生。」

我究竟要追求甚麼?跟著我要做甚麼事呢?

如果我完全不必考慮經濟因素、限制因素⋯我會做甚麼工作呢?

就如大部分人一樣,工作總會提到一些理想、抱負,但達成自己理想、抱負的人卻很少,背離的人多,因為人大多被繁忙工作麻痺,最終只是為了薪水,勉強地工作、勉強地生存⋯

保羅:「不要只在眼前事奉,像是討人喜歡的,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,無論作甚麼,都要從心裡作,像是給主作的,不是給人作的。」(西3:22-23)

工作並不是壞事,能夠工作養活自己養活家人,不必依靠人來生存,並沒有值得可恥的事,雖然這世界只會推崇某些職業,例如:醫生、消防員⋯不過真正的英雄卻永遠是寂寂無名,每年死的地盤佬,永遠多於消防以及其他行業的英雄。

在聖經時代的希臘人和羅馬人都視腦力、智力工作重於體力勞動工作,就好像今日的社會一樣,但猶太人的拉比(教師)強烈反對,認為不要恨惡勞力的工作。聖經怎形容神創造天地?宇宙是神「指頭所造的」(詩8:3)神用材料作工,好像窰匠用泥作器皿(賽45:9)耶穌基督降世,是做一個普通人,他是木工師傅,傳道也是落地的服待。

(林鄭用八達通的反應,肯定是第一次用,俾人感覺堅離地。)

(林鄭令人想起晉惠帝,當時飢荒,他說:「何不食肉糜」,當政者必須了解民間疾苦。)

(你可以說田少做騷,但作為公司主席、立法會議員,可以去做低下階層的事,我十分尊重。)

(田少經歷這次落地的體驗,對政府施政能俾到好的提議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移英日記(142)公義不一定今生可以看到

 最近我重看「包青天」一回,雖然知道這劇集不過是小說「七俠五義」改編,並非歷史事實,但仍然大快人心,吐一口烏氣。(如果今日法官係咁就好了) (某移英弟兄說希望死前能見到公義,我坦白說當日猶太人都等唔到復國,也等唔到耶穌再番黎。) 原來人人心裡都想公義昭彰,所以某地的人去包公廟哭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