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

IB投資系列:財不入急門,福不入偏門

 讀過史記「貨殖列傳」都知一個事實,「夫用貧求富,農不如工,工不如商」,農夫比不上工人,工人比不上商人。

投資也是屬於商人一種,因為投資者都是透過平買貴賣,賺取差價,跟古代的商人一樣,中國歷史最成功的商人,當然是「奇貨可居」的呂不韋,今日最成功的投資者,當然不是金融大鱷「索攞屍」、「爸屍」之流,也不是方舟基金「木頭姐」,而是股神巴菲特。

「價值投資」唔係咁簡單,就好像我俾晒某公司的所有資料及年報,你能估計到該公司的現在價值?未來價值?從而作出正確投資決定麼?

有人說,股神如果有投資「突施拉」,首富之位就不會是「馬屍黑」,科技股並不抵觸價值投資,只是有的價格已完全反映未來價值,冇利可圖。股神寧買爛車「肶亞滴」,也不買好車「突施拉」,是有道理的。

至於「茜慌」石油、「為譜」、「化其」銀行真具備這些條件?價格又被低估嗎?又有強大護城河嗎?真是看不出,凡人看得出,就不是股神了。

這些公司,有部分我也有投資,除了因為股神加持,自己也有用「平個」手機、「為譜」電腦、打印機、「化其」銀行…等等。好的產品及服務,你才會俾錢去用,你肯俾錢去用,才值得投資,這是很簡單的道理。

股神曾經說過,倘若你不打算長期持有,就不要投資。所以真正的投資都需要時間去睇到成果,跟散戶的短炒有很大區別,而正正是因為長期投資,你是可以容許短期的價格波動,只是「鄉講人」都較性急,能否等到呢?

正所謂:「財不入急門,福不入偏門」,這個道理應該明白。


(文章只屬個人分享,沒有任何投資建議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物業投資要小心

 我都有留意漁村嘅銀主盤… 以現時的巿況,實用呎價都要過萬,仲有好大跌幅,現時只值幾千蚊,「忠圓」屍生話有外國勢力唱衰鄉講,我身處海外,唔知算唔算?不過作為投資者,我只會考慮值唔值得投資,正所謂:「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,竹可焚而不可毁其節」,唱兩唱就會冧檔,個巿場咁脆弱,真係要小心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