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

IB投資系列:你配唔配做有錢人?

 沒有人不喜歡金錢,但不是每一人也關心金融情況。

沒有人不喜歡財富,但不是每一人也有理財的能力。

最近向「歪乎」(wife)分享最近投資情況,未實現盈虧有負球幾,有幾隻股票打算沽清,合共估計實現虧損有七十萬,「歪乎」非常不能接受,「鵝」了我成晚,跟著也沒有對話入房…。

現在甚麼景況,大家都知,高通脹,美帝加息、抽水,為了平息通脹,即使攪到經濟蕭條也在所不惜。試問你希望投資的表現怎麼樣?

原先我打算報喜,雖然不是盈喜,但差幾十萬就平手,但咁樣亦表示,過往賺到帳面成球,也被虧損的部分完全消化,得個吉。

做生意有賺有賠,投資也是一樣,如果逆巿都能賺錢,是好叻的投資者才能做到,對我而言,今年內能平手,已算成功。

這件事令我明白,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投資,尤其是親自操盤,生理及心理素質也很重要,落盤沽五隻,成功沽了「耐非」,今年兩度「跳樓」式下跌,加上「平果」、「滴事離」等加入競爭,邪惡西方世界的「與病毒共存」方針,去電影院欣賞不是更有氣氛及震撼嗎?

怎樣才能財務自由?要計資金燃燒率Burn rate,將資產除以(花費 - 被動收入),假設你有100萬,花費20萬,被動收入10萬,十年便用盡。若結果是無限,就可以真正財務自由。

(文章只屬個人分享,沒有任何投資建議。)

(某餐廳老闆控告某藝人批評食物,如果花咁多心思時間告人,倒不如反思廚藝及怎做好盤生意更佳。)

(富人與窮人的不同。身邊曾有人,叫50元外賣,俾了25元運費,也不覺得有問題。對我而言,這就是最大問題,對錢冇感覺,只考慮如何消費,越多信用咭,死得越快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物業投資要小心

 我都有留意漁村嘅銀主盤… 以現時的巿況,實用呎價都要過萬,仲有好大跌幅,現時只值幾千蚊,「忠圓」屍生話有外國勢力唱衰鄉講,我身處海外,唔知算唔算?不過作為投資者,我只會考慮值唔值得投資,正所謂:「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,竹可焚而不可毁其節」,唱兩唱就會冧檔,個巿場咁脆弱,真係要小心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