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

讀史記,從管仲與鮑叔牙的事跡,知道誰是真朋友

交情深厚的友誼,稱之為「管鮑之交」,記載在史記管晏列傳,描述管仲與鮑叔牙的友誼。

管仲年輕時常與鮑叔牙交往,管仲家貧,常佔鮑叔便宜,後來大家各為其主,鮑叔幫公子小白,管仲幫公子糾,公子糾戰敗,管仲被囚。公子小白取得王位,是為齊桓公,鮑叔向齊桓公推薦管仲,器量固然不少,但管仲曾向齊桓公射箭,桓公也不失一代賢君,不記舊仇,管仲相齊,國力大盛,稱霸諸候。

管仲說:「當初貧困時,曾與鮑叔一起做生意,自己總分多些,鮑叔不認我貪財,知道我家境貧窮。我曾替鮑叔謀劃事情,反令事情更差,鮑叔不認我愚笨,認為事情總有順逆。我多次任官,卻多次被國君驅逐,鮑叔不認為我不成器,只不過未遇上好時機。我多次打仗多次逃跑,鮑叔不認為我膽小,知道我家裡有老母要贍養。公子糾戰敗,我沒有殉難,反倒求存,寧受屈辱,鮑叔不認為我沒有廉恥,知道我志向宏大,不因小的過失而羞愧,卻以功名不顯揚天下而感到恥辱。生養我的是父母,真正了解我的是鮑叔。」

常言道:「得一知己,死而無憾」,閱讀過管仲與鮑叔牙的故事,一定明白。大家做生意,次次賺錢都分多D,下下攞著數,簡直係「菠蘿雞」,做事下下都爆大獲,打工次次被炒魷魚,打扙做逃兵走路…一般人會怎樣看管仲呢?為何只有鮑叔牙才看到不一樣的管仲?如果只是美麗誤會,管仲只不過是貪小便宜的廢人,如何可輔助齊桓公稱霸呢?可見鮑叔牙真是管仲的朋友、知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大不列顛迴旋處

 鄉講人駕駛很少有迴旋處經驗,因為大多用紅綠燈控制,跟燈號去行即可,但黎到大不列顛,十字路口很多,如果用燈號控制並不是最有效率,因而產生極多迴旋處。 以前嗰套,理論上唔熟路唔知那個路口出,最多是轉多幾圈,內圈也講得通,但外圈卻是極危險,如上圖,兩架車一齊入迴旋處,已經設定了會怎駕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