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

主人分派三個僕人投資,如果他們輸了錢,後果會怎樣?

 聖經有一個投資故事:

主人要去外國,他叫了三個僕人,按著他們才幹能力,分配資金給他們投資,一個俾五千、一個俾二千、一個俾一千,「千」的原文是「他連得」,一個他連得相當於當時工人二十年工資,以今日香港計算,假設工人一個月工資15000港元,二十年工資是360萬港元(以富裕的香港計算,一定計大了許多,但讓大家容易明白)。換言之,三個僕人獲得資金,分別是1800萬、720萬、360萬,不是小數目。如果我有這筆資金,一定入晒IB,大展拳腳。

當主人回來,第一及第二個僕人賺了一倍,1800萬本錢賺了1800萬,720萬本錢賺了720萬,主人稱讚僕人又忠心又良善,並委以更大責任,分享主人的快樂。

但第三個僕人知道主人是嚴厲,並沒有拿去做生意及投資,卻將錢埋在土裡,等主人回來,原封不動還給主人。主人責備第三個僕人又惡又懶,指出即使不做生意投資,放在銀行,也可不費心思,賺取利息,將惡僕趕去外面黑暗之地。

許多人看了這個聖經故事,不禁與我也有同樣的反應,第一、第二僕人為主人賺了一倍錢,當然笑呵呵,倘若虧損了,好像新世界發展(0017)要將起了一半的樓拆掉再起,仲要賠錢俾買家,老闆的反應會怎樣呢?



我們讀聖經,一定要留意細節,主人讚賞兩位僕人,不是因為賺了一倍的錢,而是他們的善良及忠心,主人責備第三位僕人,不是因為冇賺錢,而是又惡又懶。惡是指一個人的心境狀態,懶是指他冇思考過用一切方法去解決問題。

當審判的時候,神是按我們的心去審判,不是你做過幾多偉大的事,聖經馬太福音7:21-23記載:

「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:「主啊,主啊,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,奉你的名趕鬼,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?」我就明明告訴他們說:「我從不認識你們,你們這些作惡的人,離開我去吧!」

許多傳道人、牧師都要落地獄,反而有些人妄想天堂留了位,實在太天真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要留意債券、非美貨幣

 我地要知道,美帝加唔加息?減唔減息?唔係睇股巿,而係睇通脹率,如果佢堅持一定要將通脹率控制在2%,即使不再加息,也不代表立刻減息,九月減唔減到冇人知,今年減唔減冇人知,都係估估下。 如果一早知佢唔減,我使乜咁早沽貨,咁早還日圓,去槓桿化呢?人地贏層樓,我只係贏生活費,真係一個天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