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

每個人身邊總有這些瘟神

 每個人總有困難的時候,如果得到人幫助,是多麼的一件好事。然而許多人遇到困難,並非際遇、環境,而是缺乏自理能力、理財能力,洗腳唔抺腳,即使冇錢,也不願降低生活要求,食差一點,戒消費品或買少一點,戒煙或吸少一點,戒酒或飲少一點,更甚妄想靠賭博翻身,害己害人。

我自己寧願租間爛樓,自己買幾百元整番間屋,長遠每月節省一二千元,個寬頻轉地址要七百多元,合約仍有半年,每月平均多交一百多元,合共頭半年要二百多元,我寧願買張so sim,33元,用部舊手機分享數據,加埋舊合約硬食一百多元,也比轉地址省錢,半年後,家中上網也只會用33元一個月。手機早早轉了最平年咭,再加數據年咭,兩百多元一年,平均每月廿元唔洗。你可以說我cheap精,但我告訴你這叫理財,如果這道理都攪唔清,做生意也不會成功。

當年我做某快餐店,發現美極比家樂牌,每毫升貴,於是分店只採購家樂牌,也建議區域經理在其他分店實施。馬斯克發現火箭燃料只佔成本幾個%,只要研發可再用火箭,就必定賺大錢,對未來太空計劃也有幫助。小人物每支醬油省幾元,大人物每支火箭省過億元,但道理也是一樣。

點解D人冇錢?除了不懂省錢,更不懂控制自己的欲望,一個人有幾成熟?只要看他欲望延後程度就可知道,馬斯克的汽車工廠產能達不到,他寧可搬到工廠住,睇住間廠,你算甚麼?要住好D、著好D、食好D,Tesla股價又勁升,馬斯克應該又做世界首富了,首富都係住流動屋、睡工廠,你們這些平凡人,冇錢都不肯放下身段,放下生活享受,即使要破產或捱餓,甚至流落街頭,也是活該。

冇人會教你理財,我讀到高中的經濟學,都冇教你怎樣買股票去投資,我自己都是睇書,從失敗中學習,閱讀「富爸爸窮爸爸」,知道你買入是資產?還是負債?已決定你貧富,所以達到財務自由的法門,是買入更多資產,減少負債,十分清楚,唔洗好像學功夫咁PK,師承心授,等你一世都學不成,永遠依賴師傅,永遠無法反叛。

每個人的人生好像象棋,高手可以讓你雙砲、雙馬,甚至雙車,都可以贏。韓信由齊王改封楚王,劉邦已奪走他的兵權,但劉邦要除韓信,並沒有出兵滅楚,而是用計活促韓信,因為知道他用兵如神,無人能及。理財也是一樣,有的人投資虛擬貨幣或Tesla,大手低位槓桿買入,升到900美元放,老早退休了,不過他們除了膽識,最重要是加上運氣,有極大賭博成份,不能效法,也不能輕易複製。

朋友有難是要幫忙的,只是有的借錢唔還,又作故仔要借更多,但永遠不肯節制自己使費,這些人會失去所有朋友,最終自取其亡。


(對付這些惡人,金額少,找小額錢債審裁處,金額大,找破產管理局,你當人朋友,人地當你契弟,故朋友間千萬不要有金錢往來,免得朋友都冇得做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大不列顛迴旋處

 鄉講人駕駛很少有迴旋處經驗,因為大多用紅綠燈控制,跟燈號去行即可,但黎到大不列顛,十字路口很多,如果用燈號控制並不是最有效率,因而產生極多迴旋處。 以前嗰套,理論上唔熟路唔知那個路口出,最多是轉多幾圈,內圈也講得通,但外圈卻是極危險,如上圖,兩架車一齊入迴旋處,已經設定了會怎駕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