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實用詠春拳七種發拳方法

傳統詠春拳的拳有三種:日字衝拳、尋橋的抽撞、標指的勾撞。日字衝拳管直線,抽撞管由下而上的曲線,與拳擊的下勾拳(即上擊拳)類似,而勾撞管左右曲線,與拳擊的左右勾拳類似,但動作就細緻許多,而且抽撞、勾撞只處理特殊處境,實際使用機率不高。

每一個詠春師傅對拳法都有不同的理解,因而有不同的解釋及表達。

而實用詠春拳而言,發拳方法有七,特別是區分黐手時出拳的方法:

一、飛肘式。(非正常情況下出拳。)

二、埋肘式。(正常情況下的出拳,也是埋肘的。)

三、吋勁式。(即內門拍手衝拳,詠春大部分情況也是短勁、吋勁進行的。)

四、抽式。(由於拳背向地、拳心向天,傳統詠春區分,屬於抽撞拳。一般情況,傳統詠春是用攤手上頸,但易被對手抌手所消,以類似抽撞的手法打身,較難防守。)

五、外門式。(由外而內進攻。)

六、拉式。(抌手消解後,以拳背反擊對手。傳統是用抌手衝拳,問題是抌手去消以後,橋手情況而定,如果拳面近,攻擊就是日字衝拳,拳背近,拳背攻擊就是所謂「拉式」。)

七、掟式。(黐手時,不跟對手轉換,直接發動類似拳搥由外門打入。)

(上圖是用埋肘式,由外而內,食住對方橋手,下圖是用飛肘式,不同的情況要用不同的方法,或許你不喜歡甚麼式,但這不重要,名稱而已,重要是你樣善用拳法。)
(周星馳師承黃淳樑師傅,後再跟溫鑑良師傅深造,都是詠春最實戰到地的功夫,能夠打敗甄子丹,何足為奇?周星馳在電影所表達是十分浮誇,不能以此判斷,事實上他是極之苦練。)
(周星馳與詠春四大天王「講手王」黃淳樑師傅。)
(周星馳與其師兄溫鑑良師傅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人棄我取,講股應否投資?

 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…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,但意思一樣。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:「人棄我取、人取我棄」,咁點解我地要爭呢?靚女又要爭,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,到時人、財兩失又何必呢?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,點樣走貨呢? 正所謂:「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