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

詠春不能實戰之因(二)?

好的師傅太少了。

聖經哥林多前書4章14-16節「⋯師傅雖有一萬,為父的卻是不多⋯」

有特殊技能都可以叫師傅,好像有金屬棚架師傅、釘板師傅、泥水師傅⋯等等。

為父的,是指能像父親一樣對待兒子,是有生命的交流、有接納、有關係的連結⋯等等。

二千年前,保羅已道出,這個世界師傅多,師父少。我自己詠春之路也跟過好幾位師傅,上堂固然要交學費,跟著小念頭解說要俾錢,甚麼甚麼要俾錢,總言之,錢錢錢。一個視錢為首的人,怎會認真教拳,跟著我也離開他了。

我明白,職業教頭是靠教授詠春來生存,師傅也是人,也要食飯,徒弟交學費是必需的,但如果只是一味將焦點放在錢,而不是將焦點放在詠春,怎能將本門技藝,發揚光大呢?

詠春不知不覺變了一個商品,問題怎樣包裝推廣呢?品牌怎樣令人覺得比別人好呢?

如果從良性角度去看,大家致力練好詠春,打好詠春,讓詠春威力更大,甚至奪得世界搏擊冠軍或終極格鬥冠軍⋯這樣實在對推廣詠春,獲益甚大,也是一件好事。

跟著,人們發現只要拉扯到與詠春著名人物的關係,就會有人去追隨,何必咁辛苦,始終你的詠春打得好不好,對一個不認識詠春的人,根本不會知道。

「血緣詠春」、「外甥詠春」、「封門詠春」、「教幫詠春」、「直系詠春」⋯甚至這還不夠,有的更要特顯與宗師獨特關係,甚至有些技術,只教他,沒有教其他人,又或者即使有教其他人,他們都已經死晒,總之,只有他是唯一認識,唯一知道。

我不介意商業發展,許多運動,例如:足球、拳擊等,經過商業發展,技術空前提升。

(30天輕鬆學會詠春拳,你信嗎?我資質差,超過十年也沒學好,慚愧!)

(對於巿面上的詠春商品,都不必太認真。)
重拾有人情味的詠春:

(雷明輝師傅直言,睇片不可能學詠春,根本不可能。)

(學拳不單單學拳,更教授做人的道理。)

(雷明輝師傅的另一面,鐵漢柔情。)

(一個詠春師傅,教導兒女也是引導,不是講打講殺。)

當然我欣賞雷師傅,不代表完全認同他的詠春觀點,一件事還一件事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可惜趙師傅在香港,我目前付不起這樣的技術投資,不然我也想過去看看。這幾天找詠春資料,看到你提到外甥詠春,他們有多糟我親自體驗過,可能比你認為的還要糟。
    我學了一年半的泰拳與柔術,但一直對詠春有興趣,所以今年二月去他的徒弟下學過拳,只學了三週六堂。他們很多方法在我這打泰拳的看來不是換傷就是只能被打,結果第六次上課助教帶我們開拳完等師父來的時候,我提出好幾個質疑,但他們不信,後來我跟他的大徒弟試了散手,次次摸他後腦、摸他額頭,卻說我只是拚快拳所以能打得到他 ... 哈哈哈哈,我出兩個jab,第一拳他攤掉了,第二個jab他竟然用他的右手去膀我的右手,所以我左手就hook過去摸他後腦了。其他幾手在我隨便試,都摸得他手腳慌亂,他甚至連搏擊基本的距離感都沒有,這種人竟然是在那拳館練好幾年的大徒弟 ... 明明除了訓練不夠,連招法都有問題,還跟我說有的沒的,又說師父如此教導云云,於是我就不滿的說「就算你太師公是葉問又有何用?」,他們聽到這句話非常的不高興。後來他師父剛好來,他大徒弟又告狀我汙辱葉問,哈哈哈,當時場面確實尷尬,我就離開了。所以他們後來又向我泰拳館館長告狀,說道我去他們館練習,不但不服從紀律搗亂,還辱人祖師 ... 幸好我教練相信我的人品與求武態度,只要求我以後都別去他們派系的館子 :P
    我保證這是真人真事,不過我也不想給我館子添麻煩,恕我匿名。
    我只能期望存點錢幾年以後去找趙師傅學技術,不然我們島上滿地的都是外甥詠春 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會不會到香港工作是否容易一點?不過香港工時全球最長,租金全球最貴,確實是不容易,除非是專業人士或高級行政人員。至於詠春的問題,確實是大問題,不是容易解決,讓你失望,作為同門,也感羞恥。台灣的外甥詠春,香港的準確詠春,正確詠春,封門詠春,卻是最流行的流派。

      刪除
  2. 在台湾可以找林海龙学 他是黄淳樑的徒弟林文龙gary lam的弟弟。

    回覆刪除

IB投資系列:要留意債券、非美貨幣

 我地要知道,美帝加唔加息?減唔減息?唔係睇股巿,而係睇通脹率,如果佢堅持一定要將通脹率控制在2%,即使不再加息,也不代表立刻減息,九月減唔減到冇人知,今年減唔減冇人知,都係估估下。 如果一早知佢唔減,我使乜咁早沽貨,咁早還日圓,去槓桿化呢?人地贏層樓,我只係贏生活費,真係一個天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