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

IB投資系列:投資不為富貴,最怕臨老過唔到世

 可能有些人會認為投資是為富貴,好像一些有錢人,有無窮無盡的享受…

不過真正的開心,可能並不需很多錢…


(有錢佬都有麥金咭,去老麥食平D!)

要做到絕對成功,往往是機遇的使然,將你個人特質發揮至極致,你見到的超級富豪,倘若不是生在那個時代、國家、制度,已經不是同樣的故事。誠哥仍然可以係出色的生意佬,但未必是華人首富,標基、巴菲特都是成功勵志人物,但不是全球人人都認識的超級富豪。

只要有充足的機遇,就算只是小混混的劉邦,也可擊敗武功第一的項羽,取得天下。正因為不學無術、不區小節,反讓他廣結天下豪傑,加上環境機遇,取得絕對成功。

我地唔需要做到絕對成功,因為絕對的機遇不可求,但怎樣認識自己的特質優勢(基督教述語叫恩賜),充分發揮,人生才活得有意義。


(Netflix 紀錄片,講到史太龍的演藝生涯,佢出身唔好,父母離異,父親對佢極嚴厲,令他性格孤僻,冷酷的外表,為逃避現實,同一套電影可以睇幾次,培養了對電影的興趣,雖然開始時都不過飾演小混混的角色,但他沒有放棄,最終「洛奇」一戰成名…。)

如果沒有神的允許,一條頭髮也不可能掉下,如果係咁,我地的際遇豈會是無緣無故?人生的困苦,都是讓我們操練,最終與我們恩賜配合,成就最好的結果,不過仲有關鍵變數:自由意志,如果史太龍自暴自棄,佢唔係拍戲做小混混,而是真實小混混,經常出入監獄。

我自己投資,不為富貴,只希望財務自由,有更多時間做應該做的事,未必係甚麼驚天地泣鬼神的事,就好像孔子跟弟子談理想…

另外,工作也有限時,大不列顛的低技術粗重工作豈能做到尾,只有一直做開及保持健康才能。鄉講人的人均壽命全球最長,退休預算一定要到位,才不致臨老過唔到世。

免責聲明:本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、招攬或邀請、誘使、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,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,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,概與本人無關。投資涉及風險,證券價格可升亦可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物業投資要小心

 我都有留意漁村嘅銀主盤… 以現時的巿況,實用呎價都要過萬,仲有好大跌幅,現時只值幾千蚊,「忠圓」屍生話有外國勢力唱衰鄉講,我身處海外,唔知算唔算?不過作為投資者,我只會考慮值唔值得投資,正所謂:「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,竹可焚而不可毁其節」,唱兩唱就會冧檔,個巿場咁脆弱,真係要小心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