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人最開心的日子是甚麼?

 史記「李斯列傳」,李斯被趙高所害,臨死對兒子所說的話,令我很大提醒,「吾欲與若復牽黃犬俱出上蔡東門逐狡兔,豈可得乎!」一個秦國宰相,一生追尋權力、榮華富貴,到頭來最令他開心的事,竟然與兒子帶著黃狗去促狡兔,咁人一生追尋是否無謂?

我的價值觀,一方面來自父母(原生家庭),一方來自社會,父母總希望我們讀到書,賺到錢,社會也是推崇一些成功人士,久而久之,我們也喝求要在事業上成功。

就算我有時賺到幾皮,但知道某親戚打工都月月有幾皮,我自己也會覺得心酸。投資「三更貧五更富」才有幾皮,實際要計埋全年平均數,一年大不列顛全家使費廿幾三十萬,有半年冇收入,有半年左右執房工作賺約十皮,資產增加不多,因考慮埋「講股」蝕了三十餘萬,其他股票斬倉等。

原來人是有比較,無論來自別人目光也好,來自自己也好,無論想不想,也真實存在。某些移英人士,退休收番以前收入三分之一,加上銀行利息,係唔係坐係度都有幾皮,我經常提醒自己:人比人比死人,各有前因莫羡人。

誠哥行誠哥的路,馬斯克行馬斯克的路,標基行標基的路,巴菲特行巴菲特的路…你還你,我還我。最緊要清楚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。


正所謂: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」,李斯說跟兒子一齊放狗促野兔是人生最開心的日子,咁我也試試係咪真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倒下嘅巨人會否再次站起?

 自從沒有投資豐田,錯過賺錢機會,我就想投資這些倒下嘅巨人,看看他會否再次站起來。 英特爾曾經係CPU一哥,不過巿值早早被二佬AMD追上,股價浮沉,毫無氣息。英特爾想重振雄風,自己製造晶片,艾司摩爾ASML截至2025上半年嘅High NA EUV光刻機嘅訂單,全由英特爾買下,迫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