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

移英日記(三)新地方多問題有決心能解決

 要融入當地,首要學習當地語言,以往在香港所學,一則悟性有限、水平有限,二則從來沒有實踐過,就好像在陸上學遊水,落到水就知自己一無是處。

蘇格蘭英語跟我們所學不同,有強烈口音,Receipt讀成Re-Ze,愛丁堡由於是旅遊城巿,多英格蘭人,已經好很多,如果是格拉斯哥,根本是聾啞人士,陰公!當地港人教我,首先要聽,開著收音機,不住播新聞,因為新聞報導員,一定字正腔圓,正如外國人如果學廣東話,聽埋那些「軟硬天師」,都唔知學到甚麼中文,一樣道理。

當地港人教我,你唔需要明,只要不住聽,入你潛意識,慢慢你就會在自己記憶庫認到某些字,越認越多,就會聽懂,中文都變為英文。原來某些極權國家,要思想改造叛逆國民,也是用疲勞轟炸之法,歪理都變為真理。

未移英前,我已買了不少英國股票,我以為民生股,應該穩陣,買了最大嗰間超巿Tesco,點知跌了兩成,原來當地人因通脹嚴重,購物轉去呢度(Lidi)的低價超巿,故Tesco盈業額反而下降,股價自然下跌,故股神巴菲特都要巡鋪、外圍視察工廠出貨,問問當地人,不是單憑數據投資。

至於財務安排,基本上如移英前推算一樣,IB兌英鎊移至Citi plus電子錢包,基本上一般消費也沒有問題,搭車、超巿都係拍咭,好像香港八達通一樣,極其方便。但仍要申請本地戶口,因citi plus基本上可電滙過數,但都要幾日,要支付房租、能源費,遲交就麻煩,「歪芺」有BNO,直接網上申請「巴旗」等本地銀行,特區護照就要再預約去分店處理,我就申請Wise及Chase,Wise是方便兌換及滙款,IB雖滙價最好,但每月只可一次免費提款,而且電滙需時,有多一間會幫到手。至於Chase,每消費有1%回水,英國有些本地虛擬銀行,申請也簡便,但小心有的入錢要收續費,咁我當然不用。

去到新地方,冇野解決唔到,只係睇你有冇決心解決及面對。

(英國巴士,收費貴、班次疏、站又遠,又唔準時,一旦脫班,等成粒鐘,我約人飲茶也預早兩小時出門,一點也沒有誇張,我一換到英國車牌,立刻買車。香港牌也可駕,不過保險俾人殺到一頸血。)


(愛丁堡教堂上的,不是英國旗,也不是蘇格蘭旗,卻是烏克蘭旗,你就知點解?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英國最cheap用車

 如果憑實際駕駛而言,你會清楚知道答案。 最省油是柴油車,如果係柴電混能仲慳!當然要小心柴油車會積碳,咁上下要跑一轉高速,也有電子零件監察排放,越多電子零件就越麻煩。 我部豐田混能,46.9至61.5MPG。亦試過120MPG。 混能車可以更省油,但不是我們凡人可以做到,部Ya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