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

燕雀安知鴻鵠之志

 「燕雀安知鴻鵠之志」,最先出自莊子的逍遙遊,之後再出現司馬遷的史記「陳涉世家」,意思是燕雀豈會知道鴻鵠的大志向,比喻我們這些平凡的人豈會知道英雄人物的大志向。

女股神的ARK幾隻基金的持倉,每日的買盤賣盤是完全公開,有人以為只要跟著買就可發達,真係太天真,甚至無知,基金經理的志向跟草根巿民根本不一樣,再者,股票根本係無常,尤其是高增長的科技股更甚。隨著長期國債利率上升,科技股兵敗如山倒,女股神的基金持有許多科技公司達10%以上,要走也走不了,只有轉買其他股票去平衡,令這些專門投資高科技的角色含糊。基金公司價格大跌,甚至倒閉,在投資界也非罕見。不過,方舟基金未至於要倒閉,但有大調整也難免。

(基金可以由30.96短時間升至159.7,也可短時間急跌。)

我們不過是平凡人、小人物,只希望退休可以安享晚年,不必靠政府,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如果有人送部法拉里跑車給你,但條件是不能變賣,一定要每日用作代步,不可辜負別人的心意,這樣,誠哥出雞,我出豉油,我都要死。每個人都要按著自己的質地,有合理的期望,冇咁大個頭,唔好戴咁大頂帽。

講番講「燕雀安知鴻鵠之志」的陳勝,陳勝、吳廣因天雨延期,被迫造反?是真的嗎?秦律嚴苛,但並非沒有補救餘地,往後兼程或以罰款、軍功都可免死。當陳勝叛軍迫近首都咸陽,驪山罪犯全部赦免,組成大軍,由章邯率領,大破叛軍。秦律雖嚴,但只要肯為秦國打扙,甚麼罪都可免,而且殺一敵,賜爵一級,因此戰鬥力驚人。名將白起因為不肯出戰,才被秦王賜死。

(白起是戰國四大名將之首,從未輸過,殺人過百萬,單單長平一戰,坑殺趙卒四十萬。可能作孽太深,最後也不得好死。正所謂:「天作孽猶可違,自作孽不可活」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冇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

 可能我是悲觀嘅投資者,但回望歷史,沒有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,諾基亞、柯達、Palm…所以豐田章男不肯全力發展電車時,我已預言佢會在神壇掉下來,當然我係估錯了,但我嘅悲觀唔係冇道理。 以前有一家時裝品牌:思捷Esprit,一時無倆,其股價最高達123.5元,巿值1715億元,...